年轻干部用“心”着“色”青春蓝图

安徽省宣城市委党校(广德市誓节镇花鼓村党组织书记助理) 崔兴红

近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激活理论学习的“充电器”,用好为民服务的“制动器”,拉响严以修身的“警报器”,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以“忠心”“初心”“决心”勾画青春蓝图。

激活理论学习的“充电器”,永葆“天东扶木三千丈,一片丹心似许长”的忠心,擦亮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当前,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5G时代到来导致海量信息泉涌,亟需年轻干部强化理论素养。要夯实理论基础,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深刻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要充分利用专家讲座、知识竞赛、实践研学、纪念活动等政治仪式,提升学习效果,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知,把牢政治“方向盘”。

用好为民服务的“制动器”,永葆“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的初心,磨炼担当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共产党人的根与本,就是人民。年轻干部要撸起袖子,敢于迎接基层一线的淬炼,善于经受困难打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俯下身子,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多去田间地头走走,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调查研究了解到的实际情况,作为工作着力点,确保与群众沟通“持续在线”。要放下架子,用乡音俚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多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问题,持续架起干群连心桥,争当新时代暖民心、解民忧的实干家。

拉响严以修身的“警报器”,永葆“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的决心,彰显清廉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近年来,多起80后、90后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反映出部分年轻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要勤于自省,对照党章党规,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我检查,注重以检促改。要心存敬畏,以案为鉴、以案正身,时刻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种诱惑,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严守纪律,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