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第二批主题教育“唤醒功能”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 夏先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再次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唤醒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初心意识。

以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唤醒党性意识。“学则知,深则通。”理论学习如下“凿井之功”,井凿得深,才能汲取理论之甘泉,倘若为学而学,浅尝辄止,读书只读框架、看报只看标题,不求甚解,就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泥潭”,党性意识也难唤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化“被动学”为“主动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贯通起来,常学常思、常思常新,在不断深入思考中拓宽思维和视野,掌握贯穿其中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论断,厘清逻辑关系、内在联系,既知其源,也知其意,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对党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找准“学与用”“知与行”的结合点,运用理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实践问题,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以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唤醒宗旨意识。“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只有走好群众路线,切实关心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惑,才能确保调查研究让群众满意。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剧本式”“盆景式”“脱节式”调研,做到既“身入”基层,又深入“寻常百姓家”,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深入农家别院、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车站码头等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同群众坐下来“聊聊家常天”“说说心里话”,弄清楚群众最需要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动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变为“课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问题的“敲门砖”,力争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改进工作中解决问题,在群众“出题”、党员干部“答题”的实际行动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

以检视整改“认真较真”唤醒初心意识。“查而不深,等于不查;改而不实,等于没改。”检视整改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不“假装在找”,不“大而化之”,不能用一些看起来“大家都有”的“万能问题”交差,以不痛不痒的“小问题”为病入膏肓的“大问题”打掩护。要涵养“闻过则喜”的胸怀,坚持“开门”征求意见,采取公布征求意见邮箱、俯身基层倾听等方式,听真话、察真情,不能关起门来“自弹自唱”、甚至无中生有“编造问题”。要对典型问题进行“层层解剖”,举一反三,把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得更深更透,为抓好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地进行整改,对那些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扭住不放、持续整改;对一些重点突出问题,要“对症下药”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并着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