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暖”民心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走进北京市门头沟去潭柘寺镇赵家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整洁的小别墅,楼前常年盛开着月季,你怎么都想象不到,以前这个地处偏僻、常年受到自然灾害的赵家台村,竟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百姓安居乐业……

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亮”起来。为扎实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赵家台村以党建“红色”元素为主、“绿色”元素为辅,进一步修缮红色文化公园,步道增加党建墙、村发展史、修建党建地标。村内,为村民统一制定红色“家风家训承诺牌”、橡木门联、花池统一栽种月季,无一不诠释着赵家台安定和谐的社会风气。在主干街道拐角处安装“烟灰缸”,让村民闲聊之余,烟头有所去处。此外,村庄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按照“干净整洁、优美环境、便捷有序”的要求,做到村内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定点运输,安排专人负责清洁工作,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落实“门前三包”,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员带头,共同参与。

全员参与,乡村治理“活”起来。为转变村民思想,将“要我干”的思想转变为“我要干”,赵家台村先后成立“环境护卫队”“环保小卫士”“门头沟热心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队伍,队伍人群从老人到小孩,从党员到群众,覆盖全村,真正做到全民参与。通过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家风家训承诺”“示范村参观学习”“大扫除志愿服务”等活动,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度不减。通过建立“长效节水奖励机制”“环境达标奖励机制”“党员责任岗制度”等进一步扩大村民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参与度,实现乡村治理,全员参与。

科学规划,产业振兴“富”起来。赵家台村集成险村搬迁的相关政策,转危为安,依托建设美丽乡村契机,利用老村山区的优美环境与周边旅游资源相结合,挖掘老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依托明朝古地道、明清四合院、村内古街古巷等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发展民俗接待业为村内主导产业,近年来,赵家台村不断加大老村观光园区的投入和周边荒山复垦力度,种植苹果、梨、李子、核桃、辣椒、萝卜等果蔬,让老村土地流转起来,荒山变绿,此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幸福指数,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创新了新村老村联动、产业发展、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赵家台村利用新村、老村的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在城乡发展中所独占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民俗旅游业,打响了吸引城市人群来农村消费的“金字招牌”,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全力开创美丽乡村治理工作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