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三再歌” 奏响发展“三部曲”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鲁雯卿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推动“十四五”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基层建设发展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指引,唱好“三再歌”,奏响发展“三部曲”,为推进基层建设发展增添“动能”。

面向“三个维度”,解放思想“再学习”。积极动员党员干部,聚焦重点内容、聚焦学深悟透、聚焦载体创新,面向学习的深度、受众的广度、媒介的宽度,以“三个维度”,为基层发展增添“红色动能”。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强化“深维度”学习。坚持“以学为先、学用结合”的原则,结合“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制定学习方案,按照时政热点、基层发展实际情况、人才储备和发展需求,合理分配教学培训内容,排好学习计划表,开展交流学习、专题研讨,及时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不断强化“学”的深度。二是拓宽学习受众,增强“广维度”学习。以学习受众为导向,深入分析基层学习群体情况,优化学习模式。通过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动员职工干部、村(居)两委、全体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中,通过专技培训、主题教育、联席会等方式举办活动,做到有针对性、目的性学习,不断增强“学”的广度。三是丰富学习媒介,突出“宽维度”学习。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部署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邻党建文化长廊等方式,办讲座、强宣传、深学习、新动态,不断突出“学”的宽度。

抓准“三个导向”,加强认识“再调研”。坚持群众为原则、基层为核心,以不忘初心、深入基层、践行使命的态度,加强实践调研,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三个导向”,为基层发展增添“高效动能”。一是多向发力,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清楚问题台账,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基础上,分管领导干部“包干”分责,把调研工作落到具体工作上开展,分模块、分步骤展开重点工作措施,推进基层建设有序开展。二是创新思维,优化“特色导向”。结合基层实际情况、企业发展特色等,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开展调研,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发展、“两新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思路,以打造示范村、示范点、示范带为核心,聚焦特色亮点,依托区域、资源优势,不断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三是高效治理,形成“成景导向”。坚持以自治促民主,以法治促和谐,以德治促文明,不断健全“三治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高效高质发展。联合机关党委打造“社区+机关”党建联盟,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试点小区党支部,推进网格化、联动性治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面向“三个清单”,改进作风“再落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效号清单等。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成效,不断改进作风,以“三个清单”,为基层发展增添“务实动能”。一是强化责任,建立“工作清单”。不断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出实效。写好“清单”与画好“蓝图”一样重要。通过厘清“工作清单”,建立工作“落实清单”,围绕基层项目建设、换届选举、完善治理等内容,按照突出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内容,设立工作目标,将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实施具体措施,逐一厘清、逐个化解。二是突出重点,建立“责任清单”。为确保基层建设高质量完成,通过拉清“责任清单”,分清轻重缓急;建立“列问题清单,下责任清单,晒绩效清单”的工作法则,紧紧围绕“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重点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有效、有质。三是提质增效,建立“销号清单”。为确保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建立“销号清单”,对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处理进行“实时跟踪”,完善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渠道,让基层工作开展“透明化”,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同时建立问题“回头看”机制,对已解决的问题定期“复查”“复检”,确保基层治理的有效性。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