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变“等风来”为“乘数起”

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开启了我国信息化发展新征程,数字中国建设越来越成为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当前,基于大数据产业的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金融、5G通信网络、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对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

时代在发展进步,技术浪潮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力量,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扩展了产业发展规模、对接着广阔市场蓝海,有助于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增强乡村振兴的发展韧性和后劲,它的广泛运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广大基层干部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放大数字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跑快“数”路,因“势”利导为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基因”,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如今,数据已成为继劳动、土地、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黄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基层干部要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用好“互联网+”,立足地区发展实际、补齐产业短板,不断加大数字技术在企业技改、农村电商、网络直播、“虚拟”产业园等领域的应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云端力量”与乡村特色产业和传统工艺相结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工业迭代、产业升级”,不断做强做大乡村特色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基因”,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拓加“数”面,一“网”情深为和美乡村开启“智慧生活”,当好智能推广“排头兵”。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荡前行,数字技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电子支付、“刷脸”进景区、扫脸入住、智能布草、智能床垫、自助语音导览、智慧停车系统、WiFi全覆盖……如今,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倍增。广大基层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学网、懂网、用网,善于通过云端课堂进行充电蓄能,通过网络互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同时,要着力完善优化“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数字政务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信息服务,让数字技术向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农业等领域加速渗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奔向数字化发展的“新愿景”。

强高“数”养,向“新”而动为乡村振兴解锁“崭新业态”,挺起敢为人先“新担当”。数字时代,唯新不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从2G到5G,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从北斗组网到神舟飞天……创新已成为数字技术发展最鲜明的底色。面对数字化新技术的变革风口,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驭浪前行、屹立潮头。“百舸争流,唯创新者进。”基层干部要砥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进取精神,将数字化力量充分渗透入乡村农业产供销“全链条”,打破信息壁垒、突破空间限制,为乡村振兴解锁“崭新业态”,培育新型“职业新农”,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已到凌云仍虚心”的进取之姿改革创新、不断攀登,善于“跳起来摘桃子”,充分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不断抢占发展“制高点”、跑出发展“加速度”、交出发展“新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67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