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小谭的酸甜苦辣体验记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2022年8月,我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走出“象牙塔”走进“基层门”,在组织安排下任东港市黄土坎镇山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而今已半年有余。随着对农村工作的不断深入了解,我认识到我所处的环境早已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丽田园,选调工作的奋斗热土在这里展开,从置身事外到置身其中,到脱贫攻坚中的数次走访、疫情防控中的日夜驻守、乡村建设中的风雨无阻……组成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半年时间弹指一挥,庆幸的是岁月有痕,基层经历在我的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使我成长,使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酸,整装迎接基层的考验。

初入基层,陌生的环境、未知的工作、迷茫的未来,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初到村里,乡亲们见到我这么个顶着“选调生”光环的小姑娘,“就是来过渡一下,过段时间就走了”“哪里真能给村里干事”,对我的信任值简直为“0”。心酸的同时,我深知既然选择了基层,便要整装待发,迎接全新的挑战,我下决心融入到乡亲们的队伍里,心想一定要在山河村干出一番“事业”。于是我对村书记说出了自己对于村里产业的规划,书记提醒我相比这些宏大规划,你现在更应该了解村民们所关心的“小事”,真正知道百姓所需到底是什么。村书记的这番话点醒了我,在烈日下我这个基层“小白”调整好状态开始面对基层这场大考。

甜,乡亲眼神肯定了意义。

“只要乡亲一个眼神肯定,我们的付出就有意义。”在山河村,想要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唯有用实干回应。于是,我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接触工作,多与老百姓打交道,多做一些实在事。还记得进村第二个月,在上网查阅并实际操作了电子医保卡的注册及使用后,我便主动跟随村两委干部一同入户,做电子医保卡的宣传工作,并现场帮助无智能手机的老人使用电子医保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半年来,我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田间地头,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用心和村民打交道,尽“全力”为群众破解难题。疫情防控中,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每天6点的闹钟“雷打不动”,登记、预约、统计、秩序维护面面俱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和村干部一起挨个村组帮助老百姓打扫卫生,汗水浸透衣服,干了又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带头化身志愿者,对照群众需求送去贴心帮助,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文化演出上门,让村民们对我的称呼也从“村委会新来的小姑娘”变成“小谭”,从“不好意思”到主动找我帮忙;心系困难群众,在春节期间为低保、贫困户家庭送去温暖,留下电话,主动帮扶......如果说我收获了什么,大概就是村民们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和一声声真诚的谢谢,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就像绵密的奶油,在我的心底甜蜜发酵。

苦,身体精神两面磨。

基层环境的“苦”自是不必多说。曾经,我想象中的工作环境是气派的机关大楼、整洁的办公场所、舒适的工作环境,有自己的独立空间;我印象中的乡镇工作是走村入户,坐炕头、唠家常。可是,不久之后,我发现,真的是我想多了!初入村时正值八月,顶着烈日入户调研是常态;为照顾党员时间,主题党日晚5点召开7点后结束也是常态;为更好完成上级党委的工作任务,对着电脑加班加点更是常态。有时也想放弃,但是想想自己报考选调时的诺言,想想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楷模,想想乡亲们期待信任的眼神,就觉得这些苦也算不得什么。于是,每遇烦恼,心中默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慢慢地,经过多次下村入户,我也终于体会到“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装着多少百姓”的真正意义,虽然没有“高端大气”的工作环境,但我却收获了“贴近自然”的天然优势,用我的真心换得了群众的信任。

辣,鞭策奋进正当时。

“选调生”就像一个金招牌,每次提起,大家都会“另眼相看”。但这也成了一种鞭策,于是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无论从“常规题”到“加试题”,我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在村里,我协助村书记做好党建、宣传、扶贫等工作,干得多了,难免也会被批评,现在想想被批评的辣味就像是芥末,虽然辣得呛人,但是吃久了也会喜欢上这个味道。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信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一名人民满意、问心无愧的选调生。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在如火如荼的乡村建设中,我们既是参与者、亲历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基层锻炼的这半年,是自我成长与时代更迭的半年、是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重叠的半年,让我对基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在基层这片土地上,我将继续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深深扎根在这片干事创业的乡村热土上,汲取营养,不断成长,以务实成效回馈组织的辛勤培养,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选调生的庄严承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