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件“实事”解一道“题”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宣传部选调生(现驻赤水市天台镇兴红村) 袁乞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党员干部要筑牢“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保持群众是“出题人”,我们是“解题人”的态度,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办一件事解一道题”的思路,扎扎实实为群众破题。

现场化“领题”,疏通民意反映的“中梗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市长信箱的设立,政务热线的开通,“人大代表通道”的开启均为广大群众畅通了诉求表达的“绿色通道”。“四下基层”中,“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均是党员干部主动到群众中去“领题”的生动实践。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群众的话没地方说、理没地方讲,心里就会堵得慌。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想保证群众的话语权,就要到田间地头去做村情民意的“收集员”,答疑解惑的“引导员”,切实将群众的“家长里短”领回来,作为解答题目的“思路方法”,真正把问题领全,把难题领准,才能把题目答对、答好。

联动化“答题”,优化办事解忧的“成绩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省市县机关党建协同联动。联动“答题”能够使问题解决更高效,处理更精准,群众更满意。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联动“答题”这一化解疑难杂症的方法论,充分聚合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直下基层,直奔现场,投身基层治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中去互联互通了解情况,互帮互助分类施策。要善于将“人情说理”和“规章制度”相结合,解对“纠纷判断题”;将“干部帮忙”和“政策帮扶”相结合,解好“民生问答题”;将“对外取经”和“因地制宜”相结合,解实“发展分析题”。真正让答题环节在综合分析、研判挑选中实现闭环管理,推动解决问题获得实际成效。

群众化“结题”,提升群众认可的“满意度”。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尺,切实利用好“满意度调查”这张问卷,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对所领的“题”实行一抓到底,确保结题后的跟踪慰问工作做到位。另一方面,还要把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不能“硬办事”,更不能“增忧愁”。敢于将批改题目的“红笔”交给群众,将“打分”的权利赋予群众,将写“批注”的时间留给群众,以一名“学生”的心态细心总结群众评语中的表扬,分析评语中的建议。切实以谦虚的态度将工作逐条进行完善,以让群众满意的答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