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最美” 成为“最美”

安徽省舒城县县委组织部 闫谨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为主题,开展2023年“最美公务员”宣传发布活动,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推荐基础上提出20名“最美公务员”人选,予以公示。作为新时代干部,要读懂“最美公务员”之“最美”,在坚定信仰、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中成为“最美”。

以最美“为民”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最美信仰”。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根基,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是“最美公务员”共同的“模样”,这并不是他们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生活经历和思想认识积累和升华的产物,是在感情与价值上的认同。“都听我的话,我必须守着,一个人不走我就得守,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就如北京市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孟二梅,面对K396次列车被迫停留落坡岭火车站的900余名乘客,带着社区的600多位乡亲倾其所有,保障乘客吃住,展现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仰。我们党员干部也要深刻认识到,“十根筷子折不断”的道理,只有人人有铁一般坚定的信仰,我们党就拥有磅礴的力量。在任何时刻,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不灭的信仰奋斗终生。

以最美“斗争”姿态坚持艰苦奋斗,燃旺“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最美斗志”。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赵鸿亮带领救援队员背着老人、抱着孩子、抬着伤员,流尽了汗水、磨破了脚趾,历经25小时的昼夜救援,沙河子镇4000余名受困群众全部乘车安全转移。“一个都不能少!”他们用行动兑现了向人民的承诺。风风雨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实现远大理想、伟大事业,离不开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我们要学习“最美公务员”骨子里的那股韧劲和干劲,发扬革命先辈“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拼搏精神,虽然当前的工作环境没有战争年代时的残酷,但在国际环境的影响下,潜在的风险和挑战越来越明显,在此时还想着安逸,在正是用劲时选择歇脚,最终只会“一篙松劲退千寻”,要经常“照照镜子”,时常“紧紧发条”,重燃斗志和心气。

以最美“淡泊”风采坚守廉洁奉公,雕琢“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最美风骨”。“最美公务员”美在“外表”,更美在“内心”,如周敦颐笔下的莲一般“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作为干部,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的前提是要自身干净,我们党员干部要有“瓜田李下”的敬畏,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和“勿以善小而不为”,将恪守廉洁化为高尚品格,将遵纪守法变为举手投足间的习惯。“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最美”美在严于修身、克己奉公。武夷山法院副院长余崇斌,手持法槌,明察秋毫,为了公正严明,他伏案钻研,笔耕不辍,虽然瘦削精干,仍然步履匆匆,奔波在处理案件的路上。判案公正在于为官正、在于用权正。作为干部,首先就要搞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弄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为自己的言行举止画好“框框”,才能“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