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龙抬头”

江西省丰城市泉港镇人民政府 葛逸群

“二月初二龙抬头,生活更上一层楼”,“龙抬头”是中国传统节日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不仅仅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标示着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更代表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上向往。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仍然向世界展示了一张傲人的成绩单,经济指数正增长、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等多方面工作无不彰显了中国的“龙抬头”,其中乡村振兴工作“引人侧目”。

乡村振兴的“龙抬头”是政府的承诺。“两不愁三保障”“两个确保”等,每个扶贫干部都耳熟能详,它不仅仅是字面的意思,更代表着政府对贫困农村发展的承诺,承载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自2012年起,党中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先后创新了扶贫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目标,并将脱贫攻坚纳入“三大攻坚战”之一,彰显了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

乡村振兴的“龙抬头”是人民的期盼。“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参与过扶贫任务的同志,我深有体会,经过精准识别、精准对策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帮扶的贫困户明确表达了想富了、敢富了、能富了的想法,乡村振兴不仅提高了广大贫困户的“精气神”,更满足了人民的深切期盼。

乡村振兴的“龙抬头”是社会的进步。从白居易“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无奈,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邓小平“共同富裕”的目标,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乡村振兴不仅是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更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一步。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政府工作并指出了2021年重点工作,其中11次提及乡村振兴及发展乡村产业,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宏伟目标,相信在政府与广大党员的带领下,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必将“龙抬头”,给广大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