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选调的“五味杂陈”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 罗梓涵

如今来到“红城”贵州遵义,也有些时日,从稚嫩到成熟,从迷茫无措到独当一面,如今已是我成为选调生的“第三年”。三年的时光有苦有乐、或酸或甜,回想选调“五味杂陈”的每个瞬间,我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感动,让我愈加坚定在扎根基层的路上一往无前。

“五味杂陈”源于角色转变困难,勤能补拙是良训。那时应届毕业的我缺乏对社会的全面认识,相比起学校封闭的环境、单纯的人际关系,迎接我的是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人群,曾经那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如今需要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中独当一面,无知与迷茫,懵懂与无措,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深深的质疑。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唯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去勇敢地面对它、战胜它。于是,我开始迅速转变角色,为了熟悉业务工作,提高业务能力,我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向身边的老同事请教……每天都在努力朝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而努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接过前辈的担子与重任,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断努力学习,将所学用于基层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经验和能力。

“五味杂陈”源于走近群众遇阻,为民服务是初心。2021年4月,根据工作安排我开始了到村任职工作。本以为可以在基层广阔天地大展拳脚一番的我刚到村就遇到了瓶颈——语言障碍,记得第一次入户走访,老人家的浓厚口音让我不知所措,唯一能做的只有尴尬地笑,这次经历让我有一段时间逃避走访,惧怕下村。但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深知只有立足岗位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工作要求摆进去,才能练就为人民服务的“铁臂膀”“宽肩膀”。于是我开始主动跟随村干部去走访,与群众唠唠家常,渐渐地我与群众的心也更近了。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奋斗。

“五味杂陈”源于工作开展不易,实践调研是王道。初到工作岗位,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一堆从未听过的工作迎面扑来,不知从何入手的我一天下来忙得莫名其妙,基层工作的开展其实并不容易,更多需要的是我们去调研走访、去实践。去年十月份疫情突如其来,看到了一群党员干部逆流而上、冲锋在前,也看到了群众为抗疫自发捐献到村委会的生活用品。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搞调研、察民情、暖民心,群众呼声必有应,群众困难必有为,将自身理论所学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强大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