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学会调查研究四步法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马营镇薛屯村选调生 高璐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做到深“调”、细“查”、精“研”、实“究”,才能砥砺才干、凝聚力量、行稳致远。

深“调”是“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做到“身入基层、心入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两耳不闻”“闭门造车”“大笔一挥”不仅会疏远党群、干群距离,更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多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工厂车间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虚心向群众请教,调查研究才会言之有物,遇到的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年轻干部还要有拿出“雷打不动、始终如一”的韧劲儿,干在前面、冲在前面,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发扬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精神,深入获取调查研究的成果。

细“查”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群众时,总会走进厨房,揭开锅盖,坐在床边,捏捏被褥,然后才问:“还有什么困难”;视察边防哨所时,总要察看战术武器装备,拍拍战士肩膀,摸摸衣裤厚薄等,每次考察都细致入微。新时代年轻干部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要养成用“放大镜”看问题、用“绣花针”破难题的习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仔细获取问题的关键,掌握全面情况,不满足于“差不多”“能凑合”,而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对症下药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有头有尾,善始善终。

精“研”是“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要做到“解剖麻雀、小中见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中青年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对待调查材料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从个别现象和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矛盾运动规律。年轻干部在调研中,要掌握“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用“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在掌握大量、真实、全面的客观事实和具体数据后,对难题积案、顽瘴痼疾等事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细心梳理归类,科学分析,总结规律,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创新发展的推动力,使调研成果更具成效。

实“究”是“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要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现实中,部分干部调研往往是事先设好路子、定好调子、画好框子,听的是“反复推敲”的汇报材料,访的是“精心安排”的人民群众,这样是查不到问题的。年轻干部一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找短板,切忌被表面成绩、华丽外表和空洞言辞所迷惑,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确保获得实实在在、原原本本的调研成果;另一方面要以结果为取向出实招,围绕目标“开良方”,确保调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管用有效,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后半篇文章”。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