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舟无畏万重山

近日,民族英雄左宗棠事迹被编入中学和大学教材,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有些专家们也纷纷点赞,认为他是“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左宗棠是湖南人,清代著名大臣,历任浙江巡抚、闽浙总督、陕甘总督等官职,创办福州船务局等企业,是洋务运动的重要一员,是中国近代化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他曾出兵新疆,收复天山南北各地,阻碍了俄国、英国等国对新疆的侵略。左宗棠的功绩、思想、精神、品格也越来越被国家、社会认可,因此也值得广大干部学习。

青年干部应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立场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学史力行是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所以我认为学习优秀的历史人物以及他们的光荣事迹能够让广大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更好的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左宗棠出身贫贱,累世耕读,未显达时就写过一副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只要青年干部能够认真学好左宗棠等众多优秀历史伟人的精神,并且转化为工作实践成果,就一定能够把本职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青年干部应弘扬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了解过曾国藩的一生就会发现,其实天赋不是关键,努力和坚持才是成功的“催化剂”。与许多天性聪颖的少年相比,曾国藩也只能算一个普通的少年,然而通过勤奋学习和刻苦努力,弥补了自己的不足,甚至挑灯夜读到让小偷都等得不耐烦。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基层工作中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用青春和汗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真抓实干。这些年轻人也并非是天才,也不是生来就会处理基层工作,之所以能够挺立潮头、攻坚克难,恰恰靠的是努力和坚持,才能够在干中学、学中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

青年干部应勇担光荣使命,谱写时代新章。当时清政府软弱无能,内忧外患,海防和塞防都同时告急,左宗棠毅然决然地抬棺出征,一举收复新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年纪67岁的他抬棺出征,浩浩荡荡走出嘉峪关,一头白发,毫不畏惧,只为了保证国家领土不失,书本上的一句保卫国土,却是他践行使命的大半生。所以青年干部更应该把个人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大潮中,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才最能体现生命的分量。青春应奋斗而出彩,人生应奋斗而升华,青年干部应当把优秀历史伟人作为自己的追赶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米之乡,锦绣龙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638.html

(1)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