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味”,让主题教育党课更有质效

党课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政治品格锤炼的重要抓手,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务必把讲授好专题党课作为重要一环,聚焦提升党课的“党味、实味、趣味”,让党课更有质效,推动党员干部真正“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聚焦“谁来讲”,以主题为依托,提升“党味”。党课姓“党”,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宣传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本质和初衷是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思想伟力、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讲出主题教育的所思所悟所获,触动党员干部思想灵魂,真正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要组建一支由领导干部、党校教师、业务能手、典型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等组成的宣讲骨干,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精心备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找准学员的兴趣点和共鸣点,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真正让每位党员通过党课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聚焦“讲什么”,以需求为导向,提升“实味”。推动党课内容与需求精准匹配,首先搞清楚党课需要解决的问题。要通过调研走访、访谈交流、微信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各行业各领域党员的个性化需求,让党课内容更有针对性,确保做到分类施教、因需施讲、按需供给。同时,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依托项目基地、产业示范园和红色教学点拓展复合型“实践课堂”,让党课内容更鲜活、更有实味。要坚决避免照本宣科式摘抄、“我讲你听”搞灌输、脱离实际讲事例的党课。要讲其然、更要讲其所以然,通过鞭辟入里的思考和深入浅出的解读,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既讲出前理论沿的高度,又讲出契合实际的深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真正让人提神醒脑、给人以启迪和思考。

聚焦“怎么讲”,以吸收为目的,提升“趣味”。党课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要杜绝形式主义来掺和,摒弃应付和过关思想,要以“短、新、效、活”为基本原则,以提高质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小切口、小故事讲出大场景和大道理,采取“线上+线下”、“网络+实际”、“情景+体验”等模式,开展开放式、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党课,让党课兼具感染力、吸引力和灵活力,更易于被学员接受和吸收。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先进人物等典型案例,分享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做到既有高度又无槽点,让学员坐得住、听得进、记得下,让党的政策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涪陵龙潭 陈海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米之乡,锦绣龙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000.html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