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要助村

自2013年起,我国开始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这是我国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特色,也是加强乡村振兴一线力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当前有数百万驻村干部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然而,个别驻村干部无视管理规定,“驻村”不住村,当“走读生”;有的驻村干部工作懒散,在岗不在心,从不真正关注当地情况和问题;一些工作队员以年轻为由,对农业农村不深入了解,不切实指导当地群众发展……这些情况违背了组织下派工作队的初心,既不利于乡村振兴的发展,也不利于干部自身的成长锻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驻村,不仅要身驻一线,更要“驻”进群众心里,把“驻村”变成实实在在的“助村”,用心用情发挥帮扶作用,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驻村干部要尽快转变角色,严守各项纪律,做到身在心在、心在情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主动走村入户,和群众话家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实现帮扶工作与群众需求有机统一;要深入学习党在农村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利用村里的各项载体把政策宣传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学懂、弄通;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强村富民的目标,因地制宜、积极作为,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本村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让“驻村干部”成为当之无愧的“助村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塘镇戴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14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