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治理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治理不是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无论是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还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都只能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因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用“红色”渲染基层社会治理底色,方能确保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基层治理,要夯实党组织这一“红色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无论基层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成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承担起协调党组织、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关系的责任,主动对标先进经验做法,以更加多样的方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引领其他各类组织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方能确保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落到实处。

基层治理,要激活党员干部这一“红色细胞”。要着力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使之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治理过程中淬炼党性、锻炼本领、锤炼作风,为社会治理提供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同时,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还要对标任务压实责任,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美好图景,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景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amx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15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