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招答好主题教育“满分卷”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组织工作服务中心 李莉

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总要求,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贯通落实,步步切题入题,答好主题教育“满分卷”。

把准深学笃行“方向标”,避免主题教育“流于表面”。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但在学习中,不乏部分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流于表面”,看似“有模有样”,实则“有形无神”。理论学习是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像钉钉子一样找准学习“方向标”,摆正学习心态,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悟,切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立足本职工作重点深化学,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真正正把主题教育中的观点方法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读懂社情民意“晴雨表”,谨防主题教育“纸上谈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在调查研究中摸清社情民意的极端重要性。主题教育最终的成效要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但在实践中,仍不乏一些“作秀式”调研,用“一纸文章”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这不仅违背了主题教育的初衷,也违背了“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则。党员干部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摸清社情民意,把准问题症结,制定出符合群众需要的好政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切实将惠民生、顺民意的好事办实、办细、办好。

用好问题检视“反光镜”,杜绝主题教育“隔靴搔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抓好检视整改”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检视问题不能看问题的数量多不多、种类全不全,而要看反思问题的真诚度和深刻性,看是不是真正“红脸出汗”“剑指要害”。党员干部要认真画好检视“自画像”,利用好主题教育学习这把“利剑”,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一条一条“把脉问诊”,一项一项“找准病灶”,让主题教育真正成为一场擦亮初心、荡涤尘埃的思想政治洗礼。

落实问题整改“民情卷”,莫让主题教育“潦草离场”。问题整改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整改落实有没有效果,不能看声势、听口号,而要看人民群众是不是认可,是不是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党员干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把推进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工作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决做到不解决不放松、不到位不放手。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问题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抓铁有痕、一抓到底的韧劲抓落实、促整改,以顽强拼搏、敢闯敢干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