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向下”情怀走好“群众路线”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1988年底,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首创“四下基层”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蕴含的是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感悟真理力量,厚植向下的为民情怀,投身于生动实践,根植于民,服务于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政策主张向下,以既“讲活”又“讲透”的宣讲标准,入耳入心“聚力于民”。习近平同志在系统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主题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党的理论要追求“深入人心”。作为党员干部,要立足基层实际,了解基层群众的接受程度,聚焦群众政策理论“关切点”,把原因讲透,积极为群众“指路子”“解扣子”,在语言上“接地气”、在内容上“冒热气”,讲浓“百姓味”、讲出“时代性”,将理论政策讲活;要创新宣传方式,以开展现场教学、开设主题公开课等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传遍千家万户,党的好声音“入耳”又“入心”,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调查研究向下,以既用“脚力”又用“脑力”的科学方法,破题解题“问计于民”。习近平同志到任宁德之初,为解决闽东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走遍闽东9县所有的乡镇,在深入调研中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调查研究是议事之基、决策之据,唯有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才能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沉下去“察实情”,既要到亮点多、经验丰富的地方去,又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既要看“门头牌匾”,又要看“背阴小巷”,获取“第一手资料”;要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懂群众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对最真实的“基层声音”进行“解码分析”,对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深挖根源,剥茧抽丝,对取得的实效,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把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信访接待向下,以既“坐诊”又“出诊”的真挚情怀,把脉开方“心系于民”。1988年12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霞浦县亲自主持第一个信访接待日活动,“零距离”畅通民意,实打实解决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的“试金石”,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静下来“坐诊”,聚焦人民群众期盼,结合工作实际,规范工作程序流程,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有信必复,有访必答;要走下去“出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真心、带着问题走下去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咨询,把“脉”号准、把“方”开好,让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解民忧暖民心,助推干群同心同向,交出群众满意的作风答卷。

  现场办公向下,以既在“会场”又到“现场”的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取信于民”。1989年7月1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五无乡”的下党乡,当场协调解决了产业发展、公路和水电建设等问题,既破解了难题又拉近了与人民群众距离。“现场办公”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人心,有利于发现问题根源,科学合理决策。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把“办公桌”搬到矛盾一线、问题前沿,变“会场”为“现场”,躬身下去问需求,单刀直入找问题,有的放矢出谋献策;要提倡“马上就办”,对能及时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抓紧落实,销号清账,真正破难题、解民忧、惠民生,取信于民,提升满意度,增强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