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字当头 涵养为政“三德”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要想成才,离不开一个“德”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德”要求,不断锤炼共产党人的风骨和品质,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

深刻感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毅,树牢“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烈士历经磨难壮志不改,生死考验坚如磐石。在生死关头,依然用一腔热血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政治品德的光辉典范。这份矢志不渝的“大德”,是夏明翰烈士书信中“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视死如归,也是方志敏烈士书信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的直接告白。“忠诚如金,刀斧相加,不改其色。”树牢对党忠诚的“大德”,就要像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等革命先辈一样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以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深刻感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抱负,树牢“造福于民”的公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独有精神气质和思想品德。回顾百年党史,有深陷牢狱仍坚持宣传真理、领导斗争的徐迈进、邹子侃,有面对牺牲仍坚持挺身而出、只身战斗的黄继光、杨靖宇,有面对诱惑仍坚持甘守清贫、情系家国的钱学森、郭永怀等等。一连串名字、一系列事迹的背后折射的是他们肩挑大义、报国为民的崇真与厚诚。“崇真弘道义,厚诚赋春秋。”何谓崇真厚诚?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认真汲取求真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思想精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荣辱观;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深刻感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辩证,树牢“严于律己”的品德。“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人生来都有过好日子的愿望,但如果“放开手脚”去追逐穿绸挂缎、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一定会丢弃信仰、忘却初心,最终掉进万劫不复的无底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唯有始终秉持“两袖清风朝天去”的廉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唯有始终秉持“不带江南一寸棉”自律,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党员干部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警醒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提升“抗腐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