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之力育“人才之林”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白雪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了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做深做实团结凝聚和教育引导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新一年会议中聚焦人才工作,释放出了建设人才强国的鲜明信号。组织部门承担着管理党员干部、优秀人才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党和国家输送人才的重要任务,更需自觉强化引才、育才、用才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基础。

  聚焦发展目标,递好引才“橄榄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加强科创能力建设,说到底是要凝聚科研力量,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体制机制是影响人才聚集和作用发挥的根本问题,如果人才政策精准化程度不高,人才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就会严重影响城市人才招引的实效。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组织部门应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细化本地区所需人才结构、管理机制,制定可行的人才引进方案,从制度上解决人才资源浪费和配置低效所带来的人才工作瓶颈,让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紧扣能力提升,栽好育才“梧桐树”。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各级党委(党组)分层分类确定联系服务专家对象,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人才工作开展到哪一步,组织部门的培养和服务就应跟进到哪一步,本着“不拼重金拼服务,不拼重金拼环境”的招才引智理念,围绕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等环节,探索更加积极有效的培养方式;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文化生态等软实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让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明确使用需求,造就留才“花满园”。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无论是选才育才还是聚才用才,都应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不仅要谈人才统计数据增加了多少,更要谈人才流失数据是多少;不仅要谈柔性引进了什么人才,更要谈人才在本地区发挥了什么作用。分类推进人才评价工作,有意识有计划进行重点培养,解决“没事靠边站,有事你要上”重引轻育现象;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解决“牛看门、狗犁地”,将专业人才“挪作他用”行为;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解决专业人才“熟”了就走困局,让人才持续释放“人才红利”。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身处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越是铆足干劲拼创新,越要找准人才发展机制的地方特色,越是开足马力搞经济,越要坚持为人才提供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组织之力育人才之林,让各方面人才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