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冰”行动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组织部 何雪冰

随着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成为当下一支数量庞大的新就业群体。他们大多没有固定的劳动关系,传统的工作方法难以有效发挥作用,是各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山东省德州市

德城区围绕做实做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目标,以行业主管部门为抓手,从制度机制方面探索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冰”行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健全行业党委。建强行业党委,健全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依托区商务局和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中心,组建德城区物流快递行业党委,主管物流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依托区市场监管局,组建德城区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主管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依托区委网信办,组建德城区互联网行业党委,主管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

出台一个行动方案。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调整充实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完善运行机制,压实行业管理部门“抓行业就要抓党建”责任,凝聚齐抓共管合力。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委网信办等部门,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面对面交流解决各项难点问题。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排查行动,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联系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立党组织。党员3人以上的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支部设在所属企业;不足3人的企业根据行业相助、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或依托企业所在地基层党组织设立党支部,做到“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

制定十条推进措施。制定《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试行)》,明确各方责任,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指导新兴领域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建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务公开栏,动员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服务,积极亮身份、作承诺、当示范,通过抓好“挖掘+培育+弘扬+重用”4个步骤,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宣传党的政策,增强党的号召力。为新组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落实“五件套”的“红色大礼包”,包括一面党旗、每名党员一个党徽、一本党章、一套党务工作手册、一笔3000元党建工作启动经费。拓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社会治理参与面,在小区党组织等领域吸收优秀党员成为兼职网格员,发挥“随手拍”“移动探头”作用,建立快递物流行业企业与社区良性沟通反馈机制。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英雄会”等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送餐员”评选活动,擦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建设一批“小哥加油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阵地,建设快递、外卖“小哥加油站”,设置休息区、饮水用餐区,满足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用餐、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图书阅读六项基本功能要求。联合区总工会,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送权益维护等活动。外卖员小李说,“送外卖时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吃饭休息都是在电动车上,现在能有一个地方免费让我们落脚休息,感觉十分温暖。”

下一步,德城区将深入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两新组织党建的共性特征和新业态的自身特点,通过抓组建、抓规范、抓融合,推动广覆盖、全覆盖,推动强基础、促提升,推动树典型、创品牌,切实让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推动新兴业态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