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多少之道”让党建述职见“真”章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玉井镇人民政府 刘婷婷

年关将近,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各地纷纷将党建述职评议会摆上日程。党建述职评议体现的是文风,检验的是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力戒形式主义,摒弃成绩“美颜”、评议“遮掩”的弊病,“多一点”真深实、“少一点”假空虚,推动述职评议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多一点“原汁原味”,少一点“美颜加工”,用现场汇报来“真晒绩”。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述职评议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领导干部总结工作得失、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谋划好来年工作思路。汇报考核要让干部“同场竞技、现场评价”,既展示工作成果和亮点,也相互找出短板、互学互鉴、提升工作。要追求“原汁原味”,不能“夸大其词”“偏离事实”,报告须言之有据、言必有物,真实反映工作情况。要直面问题、敢于揭短,让干部在红脸出汗中看到不足,在揭短亮丑中有所进取,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和不足,慎始如终、守正不移,逐一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多一点“真实反馈”,少一点“自我表扬”,让基层群众来“真评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考核评价要将评议的“舞台”交给基层群众,既让服务对象“评一评”满意度,也倒逼干部关注群众之所急、所想、所盼。考核评价要多听“群众声音”,不能闭门造车,听“一面之词”,而要走到现场去,让群众各抒己见、揭开问题的“面纱”;要多见“基层面孔”,群众质询不能只听“熟面孔”唱高调、吹暖风,更要看看“新面孔”,让评价考核多一丝较真、多一些公正;要多讲“精准反馈”,满意度调查不能靠智能手段“广撒网”,仅看问卷、投票中冰冷的“数据”,更要上门访谈,听听利益相关者的真实评价,让考核评价工作抓真、抓实。

多一点“客观事实”,少一点“主观臆断”,用实际数据来“真排名”。百闻不如一见,千言万语不如一证。考核评价要让考核人员把握“主动权”,既现场查验工作成效、又实地督导整改落实。现场查验要确保“证据确凿”,考核材料说的真不真,要到现场查一查,鼓励干部工作做在平时,莫让夸大其词、避重就轻、临阵磨枪“蒙蔽双眼”;要讲究“真凭实据”,利用好突访、暗访等方式到现场查真相、见真章,拒绝“弄虚作假”,确保既看得见优点,更看得见不足;要重视“一探究竟”,放得下架子,沉得下身子,坚持“事事到”“处处到”“家家到”,实打实走向查验一线,为整改落实开出“良方”,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10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