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理解何为“上传下达”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古山镇人民政府 汪自宁

基层干部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肩负着“上传下达”的重要工作,该项工作自由度大、形式灵活,但其完成质量又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不少干部图省事、图方便,该“传”的任务不及时、分解不细致,该“达”的需求不重视、通道不顺畅,没有理解“上传下达”的真正含义,导致工作的完成质量“参差不齐”。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细品“上传下达”四字,转化思路,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是“完成工作”为目标,将工作真正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去。

咬文嚼“上”字,理解“上情”之真谛。在接到上级通知,落实相关要求之前,要深刻理解该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只有在思想上对开展的工作真正理解和重视,才能推进其落实落地。创文创卫、消防整治、拆迁动员……做群众工作时常会遇到阻力,是因为百姓对开展工作的意义不理解,党员干部在悟透要领的基础上,耐心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用“真情”将“上情”传递至人民群众。

咬文嚼“传”字,巧用“沟通”之技巧。落实任务要求,不是简单地把文件和文字转发到村干部群、村民群里,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做好任务的转化和拆解。一方面,文件中的文字相对较难理解,要先把文件要求摸熟吃透,积极与业务科室、上级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并形成切实可行的落实思路,再使用“群众语言”与村干部、群众沟通,遇到新的困难时及时与相关部门汇报,在不断的协调中推进工作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对于难度高、体量大的任务,要强化统筹本领,将群众难以接受的任务细化拆分,明确分工,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切忌“一口气吃成胖子”。

咬文嚼“下”字,厚植“为民”之情怀。群众需求的挖掘、整理耗时耗力,要心怀“为民之心”,愿意在基层下绣花功夫,才能为“下情上达”筑牢扎实的群众基础。要扎根基层,在聊天唠嗑中了解百姓所需所盼,在走访慰问中刷“存在感”,在为民办实事中赢得百姓信任,让百姓愿意将真情流露。要以群众“正反馈”浇灌自身“责任心”,不断从百姓的获得感中汲取力量,找到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精神动力,形成“愈战愈勇”的“良性循环”。

咬文嚼“达”字,疏通“表达”之渠道。对于个人诉求,要耐心聆听,理解其困点、难点、堵点,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做好原因解释,及时向上级反馈并持续跟进。要强化知识储备,提升政策掌握能力,对各种问题的处理方法心知肚明;要增强对普遍问题的洞察力,善于剖析社会现象,发现基层问题,深入思考原因,再进行数据和案例收集,将抽象问题转化为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