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构筑“三不腐”的坚实防线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贾素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总的要求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党。面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全面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构筑“三不腐”的坚实防线。

把握“正风肃纪”总要求,将“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党性之魂”作为“不想腐”的深刻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治吏、严明党纪,全面从严治党已取得显著成效,党内正气上升,党风政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这些全面深刻、影响深远的变化,充分表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党心民心的。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建设是起到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总开关”,必须一以贯之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此,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常态化教育,把廉政文化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滋养和熏陶。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时刻牢记党纪国法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不可逾越的“红线”,自觉遵纪守规、严格自律、谨慎行事,真正实现“大道”不偏离、“小道”不丧失。

突出“制度建设”关键点,将“织牢制度牢笼,紧握法纪戒尺”作为“不敢腐”的重要举措。实践反复证明,制度建设是管理党员干部的治本之策,只有坚持制度治党,扎紧纪律规矩这个“铁笼子”,才能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才能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始终,进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此,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强化工作监督、规范履职行为上狠下功夫,确保反腐倡廉建设有序有效开展。同时,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做到制度的制定、完善和督查、执行相结合,切实强化日常监管、阶段检查、责任追究和考核奖惩,及时发现干部问题“苗头”,确保制度作用的长效发挥,形成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体制机制。

夯实“权为民用”价值观,把“坚持严以用权、全面依法履职”作为“不能腐”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就是因为人民群众对这方面的问题反映最为强烈,必须通过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来回应人民期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善于拒绝、敢于抵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同时,要切实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学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贯穿始终,和人民群众一道将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10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