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医疗用具”常态抓好干部“政治体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赵健伟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巩留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通过正反双向测评、日常调研谈话,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用好“血压计”,监测“指标”。加强干部日常考察,注重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常态开展干部正反双向测评,按照德、能、勤、绩、廉等5个方面,制定正反双向测评表,列出政治品德、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等15项正向指标及明确不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15项反向指标,把抽象的概念化文字具象成可量化的具体指标。设置“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明确“较差”等次需对照反向指标“一对一”列出负面情形,让“政治体检”可界定、有依据、能评判。

用好“听诊器”,倾听“口碑”。坚持把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作为识准干部政治表现的重要考场,抓细日常调研谈话,将共同参与一线工作的领导、干部及知情度高、关联度紧密的党员群众纳入谈话调研范围,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围绕正反双向指标内容,考准政治素质具体表现和真实状况。适度将干部“政治体检”向“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延伸拓展,采取“问家属”察家庭美德,侧重了解干部家庭融洽、孝老爱亲、厉行节俭等3项重点内容;“问社区”察社会公德,侧重了解干部参与党员双报到、社区公益活动、支持配合社区工作等3项重点内容多方考证画实干部“政治肖像”。

用好“X光机”,找准“病源”。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把干部常态“政治体检”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结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检视自己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追本溯源,形成党内政治生活自检报告单,落实整改销号。突出纪检监察、政法、公安、审计、信访等单位部门职能作用,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渠道,定期收集巡视巡察反馈、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情况反映,动态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完善干部提醒纠错机制,对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用好“手术刀”,切除“毒瘤”。通过组织会诊,形成“健康”“亚健康”“不健康”诊断意见,出具正式“体检结果”。对体检结果为“健康”,政治过硬、实绩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可提拔重用;对体检结果为“亚健康”“不健康”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干部考察资格;对体检结果为“不健康”的干部进一步分析研究,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将诊断结果纳入干部日常表现日志,详细记录体检情况、体检结果及后续“诊疗”措施,跟进掌握干部政治体质新状态、新变化,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好“政治体检”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