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基层党建聚力赋能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靠伟大建党精神。新时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为基层党建聚力赋能。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党建引领“驱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指引我们前进的“领航灯”。在抗击疫情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凝心聚力,战胜一切困难。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在正确的统一领导下才能汇聚成强大合力。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学上发力,悟上用劲,真正做到政治上紧跟紧随,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坚定坚决,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活党建融合“生命力”。城市基层党建是全域党建,只有打破各类组织地域、层级、隶属关系壁垒,才能在整体融合中实现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最大限度地撬动社会资源,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要推动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新兴领域党建有机联接,不断扩大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持续深化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下沉社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网格、楼栋延伸,通过搭建议事平台、志愿服务队、先锋党员工作室等,激励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实现下沉党员从被动响应向主动引导转变。推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行业领域党建从“做起来”逐步走向“活起来”,通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深入开展组织联建、党员双管、资源共享、结对帮带等多种形式的联创共建活动,推动企业互通互联、共建共享,把党建嵌入城市最活跃的区域。推动物业党建联建党从“组织全覆盖”到“服务全覆盖”,以“两房”清理为契机,建立小区红色阵地,通过物业企业与小区网格、社区组织联建共建,通过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创建党建文化品牌、参与民生服务工作等体制机制,引导物业企业开展党的建设,传递党的声音,收集民意诉求,解决关键“小事”,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深度融合。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涵养为民情怀“向心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时刻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情怀,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载体,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事项和社会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领域,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急需处、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以“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为举措,打造一支“一专多能、全心为民、高效服务”的社区工作队伍,通过“综合窗口”实现“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结合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使社工从前台业务中解放出来,整合辖区资源组建“1+1+N”常态化网格服务队伍,开展“岗在网格”敲门服务,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提升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以推行“街长制”为抓手,建立以路为轴、纵横成网、责任到人、监管有力、常态长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提高治理水平、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501.html

(1)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