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走深走心走实”贯彻主题教育始终

山东阳谷县委组织部 徐道泉 张文青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突出一个“实”字,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做到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狠抓项项落实、事事抓实,推动了全县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工作安排契合实际。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阳谷县委一班人就主动先学一步、先动起来,县委常委会几次把主题教育作为研究议题,领会工作要求,学习先进经验,谋划思路措施,并按照市委部署扎实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铺垫。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迅速成立了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从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抽调39名精干力量到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同时组建了由57人组成的19个巡回指导组,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行覆盖式指导。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县委常委会结合阳谷实际认真研究,反复讨论修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形成涵盖47项具体内容的主题教育推进“明白纸”,便于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准确地把握要求、开展工作。9月12日,县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到9月18日,18个乡镇(街道)和88个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全部召开动员会议,主题教育在全县全面启动,把工作要求安排到了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3.jpg

(读书班学员学习)

(阳谷县侨润街道国庄村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阳谷县侨润街道国庄村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二是学习教育学真学实。采取分类指导、编印资料、正反案例、初心教育、现场教育、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对科级以上干部,分设38个会场,举办了为期6天的集中读书班,46名因故缺席的人员全部参加第二期读书班进行补课。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教育、医疗系统党员,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组织开展学习。对全县1409名党支部书记,在县委党校设主会场,依托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在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举办了3天主题教育集中培训班。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由县“两新”工委派出指导组,利用党员工作间隙错时学习。对流动党员,依托驻地流动党委送学上门、组织学习。在学好规定篇目的同时,整理64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印制发放“口袋书”,让党员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县委组织部选取15个优秀基层党支部编印《阳谷县农村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选择32个小微腐败典型编印《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选编》,抓好对党员的身边榜样引导和警示教育。借助党员档案原始资料,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提醒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组织党员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和县内鲁西第一党支部九都杨党支部、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指挥部旧址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以“e支部”和“网上班级”为载体,把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内容、方式、成效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把调研与上党课结合起来,县委书记陈波同志明确提出,常委同志没有调查研究不能上党课,没有解决问题不能上党课,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措施不能上党课。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领题式、体验式、解剖式、遍访式等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群众中间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进行调研成果交流,真正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着力推动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县住建局、发改局、环保局把为企业和项目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金融服务中心把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自然资源局把帮助企业规范拿地开工作为调研的重点课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通过“咨询一次业务、办理一次证件”的方式,亲身体验业务办理流程,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很多企业感受到了阳谷的服务“新速度”服务,“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针对扶贫领域的问题,该县组织开展了5轮“沉一线、抓整改、促落实”调研,对6个乡镇进行了全面剖析。针对村级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现象多发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委选择一个乡镇,开展了联合解剖调研,找准症结、拿出措施、从严整顿。县级领导干部走进所联系乡镇的每个村,每人走访党员、群众和贫困户都在百户以上,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走进所包挂村逐户遍访,县直部门党员干部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了解改厕、危房、医疗、饮水安全等情况。

      四是检视问题从严从实。把检视问题作为推进整改和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通过多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全面深刻检视存在的问题不足。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检视、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动了全县党员干部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查起来、改起来。将上半年解放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征集到9000多条各类有效意见建议全部按程序转办到相关单位,对已经办结的进行“回头看”,对还在办理的列入主题教育督办范围。在政府机关门口、中心广场等设立意见箱,在融媒体平台开通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并开通“民意直通车”,建立了征集意见长效机制,切实将主题教育与回应民生关切联系在一起,敞开大门、畅通渠道倾听群众的反映。同时,利用“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双报到”等载体,进村入户征集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市委提出的“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工作要求,对照市委孙爱军书记提出的“扪心十问”,督促严格标准、深剖细查自检自省,切实把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查实。

      五是整改提升落细落实。阳谷县牢牢把握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群众满意这一根本导向,坚持“改”字当头,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县实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严调查处置,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4起、处理65人。对农村党建工作着力提升质量,一方面建立了2000多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进一步规范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实施“头雁引领”工程,促进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全域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路径,并借助“三权分置”和扫黑除恶固本增收,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乏力的问题;同时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4个加大整治转化力度,调整撤换不称职的支部书记38名。针对群众反映农村环境问题,组织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活动,数千名基层党员干部放弃国庆假期,和群众齐心协力进行环境整治,进一步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县教育部门加快规划设计,3处新建小学已破土动工。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对象、服务群众,县人社局开通了“阳谷就业政策助手”小程序,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10余家部门制定4项具体措施推行“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建立了“放管服”长效机制。

2.png

(阳谷县委组织部制作的《我在一线守初心》微视频)

1.jpg

(阳谷县党员干部群众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六是营造氛围务求实效。坚持空中地面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声,形成主题教育立体宣传态势。在县新闻网、县电视台、阳谷智慧手机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和专栏,跟进宣传全县主题教育动态。在“阳谷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榜样”专栏,集中编发县内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县委组织部拍摄制作《我在一线守初心》微视频,被人民网主题教育官网和省委组织部“鲁祖轩”微信公众号等展播。县关工委组织5名离退休老干部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团,到乡镇、县直机关、中小学作报告20余场。我们还对十八大以来我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编印了《在党旗引领下——阳谷基层党建工作图集》作为宣传和学习资料,为基层做好党建工作提供启示。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通过挂国旗、唱红歌、志愿服务、文艺演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影片等多种形式,祝福祖国颂党恩,不忘初心担使命,全县主题教育在浓厚的氛围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0)
上一篇 2019-11-11
下一篇 2019-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