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基层党建年终“代表作”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委组织部 郑昊  岁末年终,各地纷纷迎来基层党建年终“大考”——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为年度党建工作画上“句号”。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抓手,能够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基层纵向延伸。

  但是,一些地方开展党建述职过分注重“材料包装”“文字美化”,“花式空架”述成绩、“避重就轻”查问题、“浮光掠影”提措施、“敷衍了事”抓落实,为了述职而述职,这些往往都不能达到党建述职评议的要求和效果,更何谈对于来年工作指导的实践意义。因此,述职的书记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真”字为底色“述”、“实”字为本色“评”、“严”字为成色“干”,确保述出担当、评出动力、干出成效。

  素颜出镜,擦亮工作实绩“真”之底色。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态度。党建述职报告作为一年党建工作的总结性材料必须要“真”,述职人必须实事求是、如实述职,对做过的工作“真总结”,对积累的经验“真梳理”、对打造的亮点“真汇总”。要在实绩上见“真章”,剪去材料上的多余“枝叶”,挤掉文字中的无干“水分”,真正把一年来落实工作的举措摆出来,把取得的效果亮出来,把暴露的问题抖出来,避免讲成绩时“洋洋洒洒”,说问题时“隐隐约约”,确保述职报告见人见事见思想、有理有据有血肉。

  广开言路,彰显述职评议“实”之本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述职评议要切实用好“评”这把锐利武器,述职者要把真实情况讲出来,把实际问题找出来,评议者也要“评到要害”“说到点上”“治到根上”。始终围绕“实”字,注重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走访、全面调查,了解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真实评价;杜绝“老好人”思想,敢于刀口向内、刮骨疗伤,勇于亮出不足,直面硬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握好述职评议标准,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开展好述职评议,杜绝隔靴搔痒、蜻蜓点水、避重就轻。

  补足短板,淬好整改落实“严”之成色。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述职评议的结果关键在两横一竖——“干”字上,落实在整改和“实干”上,不能只说不干,眼高手低。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把述职评议发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举措,逐一研究、逐个谋划、逐项破解,逐条销号,坚决防止“会上激动”“会后不动”,坚决防止“述而不督”“评而不改”,坚决防止“嘴上整改”“会议贯彻”“纸上落实”,跳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行径怪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述职不是重点,而是新的起点。通过素颜出镜,擦亮工作实绩“真”之底色,广开言路,彰显述职评议“实”之本色,补足短板,抓好整改落实“严”之成色,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实绩总结好,把问题不足查摆全,把对策措施制定实,切实扛起责任,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正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考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