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筑牢“堡垒”促振兴激活 “引擎”

黑龙江省海伦市委组织部 徐永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一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道路上的重中之重。基层党组织是乡村党建工作最基本的“单元”,是最坚实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是冲锋陷阵的“先锋模范”。我们应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高举党建引领的“大旗”,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育,从而凝聚起强大的智慧与力量,打造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要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队伍的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加强组织建设。要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抓牢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争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和推动者。同时,要做好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打造一批政治过硬、乡村振兴干事创业走在前的样板党支部,总结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构建干部队伍,锻造攻坚克难“钢筋铁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择优选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作用,通过培训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能力;通过制度规划、考核管理、巡回督导等方式,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担当有为、冲锋上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引导乡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优化党员结构,筑牢引才育人“凤凰金巢”。“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近年来,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一大“引擎”,我们要拓宽思路,聚焦人才在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的需求,制定人才引进、培育相关政策,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从高素质人才中发展党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泉”。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指导员、党群工作者等队伍的指导作用,派员密切联系乡村“土专家”“土秀才”,打造本土人才“智囊团”。唯有如此,方能激励人才站在时代前沿,在特色产业、新兴领域出谋划策,为乡村现代化“添砖加瓦”,带领人民群众在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事业中争创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