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春日寄语”种下“青春之树”

四川省富顺县怀德镇选调生 何洲宇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五个自觉”的明确要求。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广大年轻干部要认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春日寄语”,在自己的“人生沃土”上,种下“信念松”“奋斗杨”“清风柳”,并让它们成为影响一生的“参天大树”。

以“忠诚理想”种下一棵坚定不移的“信念松”。“岁寒三友”之一的松树,象征着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如果一名年轻干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今后就可能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广大年轻干部要在“人生沃土”种下一棵坚定不屈的“信念松”,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老实,一切听党指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以“无悔青春”种下一棵不懈拼搏的“奋斗杨”。杨树根系柱状、高大挺直,代表着顶天立地、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百年前,有“携笔从戎、以文报国”的马克思主义先驱李大钊,有一大批热血澎湃的青年,开辟经天纬地的事业。百年后,有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用生命保家卫国的青年烈士陈祥榕,有无数意气风发的青年,投身民族复兴的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在“人生沃土”种下一棵不懈拼搏的“奋斗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靓丽姿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以“遵规守纪”种下一棵刚正不阿的“清风柳”。柳树,在我国常被人们用来比喻廉洁清正,代表着正直无私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纪律规矩一直是干部想问题、办事情的基本准绳,守纪律讲规矩更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广大年轻干部要在“人生沃土”种下一棵刚正不阿的“清风柳”,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牢记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从思想上树牢廉洁自律意识,绷紧筑牢拒腐防线,在权力面前时刻保持一颗敬畏心和平常心,时刻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用党纪政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切实做到“权不为情所用,不为关系所累”。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