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好“大扫除”Get“新年货”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 朱圣雨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是我们素有的传统习惯,每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在大扫除,扫除一年的灰尘,干干净净迎新春。作为选调生,在打扫干净房子的同时也要给思想做个“大扫除”。总结过去的一年,我的身上发生了很多新的转变,从“学生党”变为“社会人”,从“理论派”变成“实干家”。来到基层工作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想象中“过五关、斩六将”的困难,但也并非“易如反掌”。作为基层小白,要积极做好年终总结,进行思想“大扫除”,用好基层“新年货”,希望虎年可以长虎劲、添虎智、增虎威!

扫除“纸上谈兵”之习,Get“干”字年货。来到基层,感悟最深的就是一个“干”字。穿上“红马甲”、拿起“垃圾钳”,从道路垃圾开始“干”;抄起“湿拖把”、背上“灭火器”,从秸秆禁烧开始“干”;放起“大喇叭”、搭起“防疫台”,从疫情防控开始“干”……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与其躲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如多出去走走、看看、忙忙,多聊聊闲话家常,多了解风土人情,多看看民生百态,只有脚下的“泥土”沾得够多,心中的情谊填得够满,手上的行动才会干得够“快”、干得够“真”、干得够“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们选调生既然选择来到基层,就要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冲在前、干在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除“推坐等靠”之风,Get“甘”字年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三牛精神”,还在校时,看到对党员干部“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的期待,我还不是很能明白其中含义。带着这个问题,我来到了基层。在这里,村书记给了我答案。村书记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始终将村民装在心里,不论身在何地,工作群里总有他的殷切嘱托。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是无数个“书记”的努力践行,是我们党永不忘怀的初心使命。作为初任选调生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保卫“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利”,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涵养“心甘情愿为民服务”的情怀,多些“一至一叶总关情”的担忧,少些“推坐等靠”的风气,真正做到“为民甘”“甘为民”。

扫除“畏首畏尾”之气,Get“敢”字年货。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基层工作面临的困难五花八门,不管是执行政策还是做群众工作,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看到过为处理一户人家的问题而多方协调的村干部,也看到过因为沟通不顺利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村民。正因如此,基层工作也是最需要人勇于站出、敢于担当的。在这里,我见过疫情防控期间通宵站岗的志愿者,也见过“创城”期间每晚“平安夜巡”的红马甲。正是有这些“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人,我们基层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我们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一员,就应该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思想,坚决不做经不起风雨的“泥菩萨”,敢于做基层工作的“冲锋者”“开拓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