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定制”解锁党课“共性教育”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组织部 张凡

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一环,是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讲好党课、上好党课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望。党课讲得好不好、效果有没有,不在于华丽的辞藻、煽情的“鸡汤”,要聚焦“讲什么”“怎么讲”,让党课接地气、聚人心,更好地贴近党员干部的生活和工作,以“私人定制”让党课教育“有个性”。

定制内容丰富的“实践套餐”,贴近实际解锁“共性内里”。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在上党课时,存在内容脱离实际、空洞无物的问题。这也是导致部分听课党员索然无味、心不在焉,甚至昏昏欲睡的主要原因。对任何课堂来说,虚头巴脑的内容都是上课的大忌。这些内容往往跟实际情况脱节,指导意义也不强。这样一来,听课的人就觉得没兴趣,很容易出现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的情况。因此,上党课不能只是照着书本念、照着文件读、照着教案说,得有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通过举例子、列数据、作对比,谈理解、说感受、讲践行,让党员干部知道“学什么”“怎么学”、了解“干什么”“怎么干”。这样的党课,才能让党员干部“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真正讲出党课“真味”。

定制语言生动的“特色套餐”,生动鲜活解锁“共性味道”。一堂成功的党课,不是照本宣科,不能枯燥无味。要让党课真正走入田间地头,要用更贴合实际,让党员干部更易接受的方式让理论变得更鲜活,更有感染力。要想党课让党员干部听得津津有味,就得用平等的态度来讲那些“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跟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大家都爱听的方式表达出来,就像好茶一样,不仅要喝起来满口留香,还得回味无穷。因此,要积极选取党建、园区、农经、农技等站所精通党务、农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能人志士进入党校师资库,为党员干部传授讲解“感兴趣、用得着、用得上”的知识内容,用“接地气”的语言在不同的环境下,一步步引导党员干部了解各类政策和专业知识,真正讲出党课“土味”。

定制形式多样的“创新套餐”,新颖别致解锁“共性方式”。党课形式新颖别致,有吸引力,才能达到吸引眼球、感化人心的作用。一堂课,要是“燃”起来,那党员干部的学习内驱力就像“火箭发射”一样飙升,党员干部变被动为主动,效率当然也是“蹭蹭上涨”。上党课也是这个道理,要让课堂“燃”起来,形式创新是关键。要把党课的地点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让党员干部在熟悉又轻松的环境里,像听故事一样吸收新知识、新技能。通过现场体验,增强党课的互动性,并且利用沉浸式学习,让党课教育更加灵活多样。同时,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快速发展新形势,紧跟信息发展大潮流,可以将党课理论资料、讲解材料通过二维码形式让党员干部自助扫码观看,实现线上同步,让党员干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接受教育,让党课学习效果绝对爆表,真正讲出党课“鲜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