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讨苦吃”说“苦”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苦”,形声字,始见于《说文》中的小篆文字中。篆文中,上部“艹”是一种草本植物的形象,表其义;下部是一个古字,是其声符。“苦”的本义是指苦菜,即茶,如《诗经》中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由于茶的味道是苦的,故也引申为苦味,苦味令人难受,由此也引申为难受、痛苦。再者,“苦”还有竭力的意思。

《黄帝内经》有云:酸苦甘辛咸,五种味道,苦入心经,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苦味能养心,更能坚固五脏六腑。实际上,关于中药的“苦”,更多的是入口感觉的“苦”,古人讲良药苦口,也是这个道理。《金匮要略》记载:“苦者,能泻,能燥,能坚”,意为苦味中药具有泻火泻下、泄气降气、去除燥湿、强壮肺腑等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苦味食品营养丰富,有助于造血、抗癌、防衰,且我国自古就有“增寿觅苦味”的说法,讲究“慎和五味,五脏安和”。可以说,适当吃点苦味食品,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对调节精神也大有裨益。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苦”被赋予更多肉体上的磨炼和精神上的锻造之意,“苦”就是一种生活的倔强,就是一种信仰的坚持,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是每个人内心之处、行动之中向上向善向好的不竭动力和永恒源泉。

自讨苦吃是历史性的传承。吃苦耐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传从西周开始,就把吃苦耐劳看作是非常宝贵的品质,这在《诗经》中有充分的体现和诠释;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东汉张衡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隋朝王通先生说得好:“天下未有不劳而成者也”;明末清初张岱有言:“殷殷防护,日夜为劳,是无知老贱自讨苦吃者也”;鲁迅在《书信集·致萧军》里写道:“其实《文学》和我并无关系,不过因为有些人要它灭亡,所以偏去支持一下,其实这是自讨苦吃”;长征路上任弼时等人风趣地称“半条皮带”为“煮牛肉”;“草鞋书记”杨善洲曾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自讨苦吃,是我们党一百多年来带领人民群众克敌制胜、排除万难的政治优势,也是共产党人的血脉赓续和精神向往,更是共产党人终生拥有的无上“特权”。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自觉将自己置身于艰难困苦中,学会吃苦、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实现从“小我”走向“大我”的精神提升,用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熔铸起践行初心使命的丰碑。

自讨苦吃是主动性的体现。自讨,意思是自我责罚,自请处分,也有自招、自惹的意思,出自《左传·僖公三十三年》:“先轸曰:‘匹夫逞志於君而无讨,敢不自讨乎?’”意思是,“我一介匹夫在国君面前如此放肆,却没有受到谴责,怎敢不自我惩罚?”自讨,是一种主动担当、勇于面对的精气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自讨苦吃的过程,就是精神“补钙”、党性“提纯”、思想“淬火”、行动“加油”的过程,决不能执拗地认为是“苦而无用”“陷于苦海”。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才能够在思想主动、行动主动中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才能够做到乱花纷扰“不眯眼”、风雨来时“不退缩”,在万般苦头中引出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

自讨苦吃是方向性的把握。可能每个人都觉得,苦不好吃,自然希望不吃最好、尽量少吃。但对党员干部来说,为公重民、先苦后甜是一以贯之的正确价值取向。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里面明确要求: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同群众同甘共苦;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吃苦,是共产党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的初心使命,是“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选择“苦”,不单单意味着牺牲奉献,更重要的是以“自苦”换“他甜”,选择“苦”,就是选择了肉体离“舒适”越远的方向,但同时也是选择了精神与“高尚”越近的路径。所以说,自讨苦吃就是找准方向经历破局之苦、较量之苦、磕碰之苦的过程,只有这样方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自讨苦吃是实践性的追求。众所周知,吃苦的过程很苦,可能是肉体的风吹雨打,可能是精神上的摧残折磨,但最重要的是对一个人意志品质的检验和磨砺。中华民族的历史印刻着外敌入侵、洪水、干旱、地震、瘟疫等灾难,苦难重、牺牲大,克服和战胜这些困难与挑战,就是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强本领、施展才华的过程,就是锻造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的过程。作为年轻干部,就是在思想上要艰苦,工作上要刻苦,生活上要清苦,多点“自讨苦吃”的念头,多点“自讨苦吃”的劲头,常坐“冷板凳”、常进“百家门”、常行“万里路”,唯有如此,方能自然而然地在艰苦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利益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就会“千难万险何所惧,笑向苦累觅甘甜”,最终在“自讨苦吃”中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是伟大事业的“砥砺石”,“自讨苦吃”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梯”,如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需要发扬。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甚至会愈演愈烈,这就需要拿出敢吃苦的闯劲干劲,坚定能吃苦的信心决心,努力在艰苦环境中锻造克服苦、战胜苦、驾驭苦的品行和本领,在基层伟大实践中明使命、转作风、强担当、建新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只有涵养“自讨苦吃”的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天赐良机”,不惧艰险、不辞劳苦,才能不断磨砺自我、提升自我,才能砥砺初心、建立功业,才能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之路上“苦中作乐”“苦尽甘来”。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