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网格党建“聚”字文章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吴时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又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起党建“聚力”、人员“聚合”、平台“聚能”的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集合、问题在网格集办的高效能基层治理格局,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党建“聚力”建强“主心骨”,组织力量“沉下去”,网格治理“强起来”。沧海茫茫望灯塔,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领导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强化网格化治理能力、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要坚持党建“铸魂”、网格“塑形”,以党的组织体系优化重构网格治理体系。要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着力破除“九龙治水”“千条线一团麻”等问题,将基层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原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提高网格快速响应和资源统筹能力。要深入推进“组网合一”全覆盖,全面建立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积极选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以扁平化管理稳稳托住基层治理的“底盘”。同时,加强党组织对网格准入事项的统筹协调,推动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一网通管”,实现“千条线一张网”。

人员“聚合”建强“冲锋队”,服务力量“沉下去”,网格治理“实起来”。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缺少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网格员队伍,网格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就成了“镜中花”“水中月”。要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使之成为贯彻党的决定、优化社会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前哨”“堡垒”。要突出“优中选优”,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选拔招聘一批学历合格、年龄合适、能力合用的专职网格员,使网格员队伍梯次更合理、结构更优化。要突出“本地优势”,推动经验足、地缘熟、基础好的社区党员干部、业委会成员、居民小组长等转任专职网格员,遴选原有临聘的流动人口协管员等已有力量下沉网格,进一步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要突出“专兼相济”,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担任兼职网格员,把各方力量全面融入网格管理服务体系。

平台“聚能”建强“数据脑”,数字赋能“沉下去”,网格治理“智起来”。勇立潮头才能引领潮流,顺势而为方能大有可为。数字化是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变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网格党建既要发挥“颗粒化”传统优势,又要注入数字化动能,让网格运转更便捷、更智慧,变治理为“智理”。一方面,要搭建网格治理信息平台夯实“底座”,联通城管、综治、信访等数字资源,一体设置信息采集、数据运转、督查督办等功能模块,通过信息数据集中汇总、集智分析、集成使用,实现党建统领网格治理要素、对象、过程等相关信息“一屏呈现、一键可查”。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问题发现、分解派单、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线上闭环运行机制,对各类网格事项进行数字化、协同化、闭环化处置,真正形成“一网通治”格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