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好“新农人”的“田野故事”

浙江省仙居县皤滩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栗东升

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举行,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受到社会关注和热议。新课标作文题目材料中指出:“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作为扎根基层一线的青年选调生,离农民最近、离土地最近、离现场最近,要书写好“田野故事”,在躬身实践中“接地气、强底气、扬正气”,做“有力量”的“新农人”。

要拜群众为师“接地气”,书写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亲农故事,在勇担时代重任中做有力量的贴心农人。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选调生“初来乍到”,对基层工作较为陌生,要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主动拜群众为师,多向群众“取经问艺”“寻根求药”,获取“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一手资料,努力成为有力量的贴心农人。要俯下身子。和群众走得有多近,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要“迈开腿”走入群众中间,练就“铁脚板”,寻找“指路灯”,恭恭敬敬拜群众为师,像蜜蜂采蜜一样“博采众长”。要放下架子。学会和群众“穿一条裤子”“坐一条凳子”,善于拆除“语言墙”,“张开嘴”问群众答案,说“群众话”“大白话”,听“刺耳话”“牢骚话”,认认真真密切群众感情。要干出样子。拜群众为师,向人民请教,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不做“清谈客”,“敞开心”和群众干在一起,温暖群众“心窝子”,成为群众“自己人”,实实在在做好群众布置的“作业”。

要为民办实事“强底气”,书写好“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助农故事,在锤炼过硬本领中做有力量的暖心农人。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选调生基层锻炼少、工作经验少、实践磨砺少,要主动将群众的事“置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实现群众的“小心愿”,办好群众的“眼前事”,谋好群众的“发展路”,努力成为有力量的暖心农人。要经急事,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化身庄稼地里的“孙悟空”,常急群众之所急,在为民办急事中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干难事,要在乘风破浪中开辟天地。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主动走进“练兵场”,在破群众难题中有所悟、悟中有所得、得中有所用。要历险事,在惊涛骇浪中担当实干。多啃“硬骨头”,甘做农村“啄木鸟”,心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勇气,在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中淬炼思想、提升本领、磨砺胆识。要担重事,要在逐梦沧浪中创造业绩。多挑几次“重担子”,当好群众们的“好后生”,培养知重负重意识、锤炼善作善成本领,练就铁肩膀、硬脊梁。

要葆廉洁本色“扬正气”,书写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为农故事,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做有力量的放心农人。清廉是福、贪欲是祸。选调生要坚定“发展航向”,笃定“信仰航标”,时刻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不移公仆之心、不谋一己之利,坚决不入“雷区”,努力成为有力量的放心农人。要筑牢思想防线。拧紧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总开关”,扣好“第一扣”、勤掸“思想尘”,自觉增强对党忠诚的信仰,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讲操守、重品行,立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守牢纪律红线。时刻念好自我约束的“紧箍咒”,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经常自我检视,筑牢自身“防火墙”,提高“免疫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树牢为民底线。始终厚植为民情怀的“沃野”,多施“营养肥”、补足“精神钙”,在与群众打交道时,经得起小恩小惠等“糖衣炮弹”的考验,自觉净化“朋友圈”,坚守廉洁从政民生底线。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