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植“三树”

四川省阆中市彭城镇人民政府 徐金涛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春暖花开时,纵观世界,各地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笼罩在“寒冬乌云”之中,反观国内,复工复产,经济转正,一派兴盛景象,而广大干部也应当乘着“春风”植“三树”。

刚柔并济,插活力强盛的“垂柳”。“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柳树总是以柔软随风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在三月插柳,也成了一种习俗,关键在于其生存能力强,易于存活。作为选调生应如垂柳一般,刚柔并济,无论是在机关还是乡镇,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应该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落地生根,及时转变自己的身份,融入基层,茁壮成长,为人民撑出一片绿荫。

坚忍不拔,种坚韧沉着的“银杏”。“古柏高枝银杏实,几千年物到而今”,银杏自古便是真善美的代言,种植银杏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受病虫的侵害、风雨的洗礼、岁月的沉淀。在种银杏的同时,我们何尝不应学习这种高尚的品质。在基层的工作中,我们要深扎土壤,扛得住艰苦地区的折磨,受得住乡野田间的孤独,经得起繁杂工作的摧残,坚守住默默无闻的奉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求百年,只争朝夕。

淡泊明志,植高洁淡雅的“紫薇”。“红药紫薇西省春,从来惟惯对词臣”,紫薇有着淡雅纯洁之气,古来便有不少能者居士以此自居,歌以咏志,借紫薇之树,述高雅之节操。我们广大的基层干部,也应当保持初心,保持纯粹,不被世俗所侵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无一不是对基层干部的考验与历练,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也并非易事,这便需要我们不断以新思想、新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革命的决心,坚持服务的热心,坚守为民的初心。

初入工作,涉世未深,我们广大基层选调生,应当乘着春风,在这阳春三月植下“三树”,将刚柔并济、沉着坚韧、高洁淡雅的品质种在我们的心间,待到秋收时分,定会结出“三树之果”。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