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用心用情答好“人民三问”

浙江省湖州市选调生、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党总支副书记 陈最锋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文章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大青年干部要认真领会“人民至上”的重要内涵,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将“人民”牢牢“置顶”,始终勿忘“为民初心”、聚焦“人民需求”、点赞“人民智慧”,用心用情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三问”。

始终勿忘“为民初心”,牢记使命职责、厚植为民情怀,答好“我是谁”之问。回望历史长河,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于心,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领导人民将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取得一个又一个瞩目成绩,不断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性飞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以个人价值实现之“小我”融入为民服务之“大我”,始终厚植为民情怀,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敢于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聚焦“人民需求”,关切人民利益、笃行利民之事,答好“为了谁”之问。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因如此,广大青年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慎终如始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持续不断做造福人民之事,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己所能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廉洁奉公、务实为民,以“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始终点赞“人民智慧”,笃信人民力量、学用人民经验,答好“依靠谁”之问。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重要的政策理念提出、重大的科技创新等成就或突破无不体现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创新、人民的探索。人民具有扎实和完备的实践经验与感触体会,其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是干事创业的绝佳“法宝”,能够不断激发实践和创新的灵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离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所有的发展和变革就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因如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虚心拜人民为师,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且深入地倾听民意,细致且认真地调查研究,不遗余力促进科学政策措施的制定,创新理念思路的提出,不断淬炼自身本领才干、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