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2023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杨柳青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是对未来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研判,理清了稳和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前程壮阔,使命催征,锚定方向,扬帆起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把稳“方向盘”、掌好“为民舵”、激活“动力源”,助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把稳“方向盘”,中国经济巨轮在党的领导下“破浪行”。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正是党的坚强领导,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可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既要看到复杂严峻的形势,也要看到艰巨繁重的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团结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掌好“为民舵”,中国经济巨轮在惠及民生中“行万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乎经世济民,牵动国计民生。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都一再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初心、树牢民意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紧扣人民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多想民之所盼、多为民之所想、多解民之所忧,在经济发展中兜牢民生底线,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激活“动力源”,中国经济巨轮在科技创新中“加速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载人航天、移动通信、绿色能源……创新的脉动,在我们身边随处可以感知。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超车机遇”,抢抓科技前沿“新赛道”、瞄准产业创新“终点线”、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敢于挑战“无人区”、勇于攀登“新高峰”,以时不我待的冲劲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开拓创新中抢抓先机,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激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