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委组织部 卓菁

  3月1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教诲和殷切期盼,既是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又是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为广大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重任扛在肩上,以“青春之我”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努力成长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常学常新”的“青春之我”,奋力跑好“勤学善思”的接力棒。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就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出要求。唯有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才能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广大年轻干部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多学多看,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管是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还是党的经典理论、基本法律法规,都要坚持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以“对党忠诚”的“青春之我”,奋力跑好“一心向党”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当作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实际工作中,都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做到在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以“不忘初心”的“青春之我”,奋力跑好“矢志为民”的接力棒。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广大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摆正位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时常与群众换位思考,将自己放在群众当中想问题,切身体会群众的“急难愁盼”,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入手,通过“办理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达到整改一处、整治一片的效果,把人民的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准,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体现到群众的笑脸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担当作为”的“青春之我”,奋力跑好“履职尽责”的接力棒。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现实工作中,部分年轻干部习惯性以“不会”“不懂”“没做过”来避免担当、逃避担当,导致一些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些新问题沦为老问题。实践证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系于责任担当。年轻干部要清楚地明白,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实干苦干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具体目标,扎实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问题。切实杜绝懈怠心理,决不能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对于自己认准的事,就要不畏艰难,踏踏实实去干;对于上级部署的事,就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去干;对于群众反馈的事,就要马上落实,细致耐心去干,用担当实干打开工作新局面。

以“清正廉洁”的“青春之我”,奋力跑好“遵规守纪”的接力棒。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廉者,政之本也。年轻干部刚出“校门”走进“部门”,务必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廉洁从政方面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从思想上树牢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线,自觉将个人置于党纪国法的监管之下,时刻注意用党纪政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无论大事小节都要时刻从严把握,要有明确的界限,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正确处理好原则与人情的关系,坚决反对只讲人情不讲原则,严格把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做到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干干净净的良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