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一盏“茶香”让主题教育“味浓香永”

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办事处 王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值此春日,广大党员干部当烹一盏“明前茶”,从“和、静、怡、真”的“茶道四境”中把握行之所“向”,让主题教育“味浓香永”。

理论学习当“常有精进”,以“薪火”淬“新火”,“和”而有度烹一盏“勤学茶”。“和”字为“茶道之首”,有“度”之意。思想有度,行则有向。“理论学习”是思想之“度”的“源头活水”,唯有孜孜不倦寻求“真理至味”,方能源源不断获得“光芒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理论学习没有“终点”,古之仁人虽“老骥伏枥”,却仍有“志在千里”之“勤”,当代党员干部,风华正茂,更要“三更灯火五更鸡”,常以“书香”萦“枕策”,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等理论作为“枕上书”,在“常学常新”中做到“常有精进”,不断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滋养,切实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让自己思之有“向”、行之有“度”,以坚定的信念引领奋进的征程。

调查研究当“斟酌严谨”,以“平凡”守“频繁”,“静”而知醇烹一盏“苦行茶”。“欲达茶道通玄境,除却静字无妙法”,茶道之“静”,具有“荡涤灵魂、涵养品性”之意。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干事创业“百宝箱”中光芒璀璨的“称手之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想获得“真数据”,调查研究必须“动”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高楼大厦”、背起“民生行囊”、丢下“身份包袱”,“背阴胡同”走一走、“田间地头”转一转、“庄稼庭院”聊一聊,从人民群众欲言又止的“微表情”和话到嘴边的“弦外音”中获取一手资料,了解人民群众面临的“真实问题”、改革发展亟待解决的“难解之题”、个体实践需要补足的“短板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调查研究还要“静”下来,不能“走马观花”“好大喜功”“蜻蜓点水”,要沉心静气对一手数据进行“字斟句酌”“切磋琢磨”“去伪存真”,在平凡的岗位上珍视来之不易的“静谧”,将真实数据进行“一字字的分析”“一条条的过滤”,形成精准的“调研分析报告”,推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推动问题解决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发展当“上下求索”,以“钟情”践“衷情”,“怡”而养性烹一盏“回甘茶”。“怡”是指和悦,愉快之意。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路远之阻”虽“荆棘丛生”,但“披荆斩棘”后的“喜悦”往往让人对拼搏与付出“甘之如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过程”虽苦,但“成果转化”却很甜,广大党员干部在精益求精“学懂思想”之后,要用“理论”之“源泉水”,浇灌发展实践的“创新化”,让学习收获转化为奋进动力,书写“推动发展”的“效”字华章。“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就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原动力”,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主动前往到吃劲岗位、困难地区、急难险重任务里去见风见雨,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啃几遍硬骨头,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在践行初心、造福人民的火热实践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累累硕果”。

检视整改当“热辣滚烫”,以“实际”彰“实绩”,“真”而天成烹一盏“民生茶”。“真”被喻为中国茶道的起点,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有“道之真”“情之真”“性之真”三重含义。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更应以“真”字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幸福这个“国之大者”,以“群众所盼”作为“整改所向”,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方案,以“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以“事必躬亲,不胜不休”的姿态下基层,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找准“痛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结合,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向“一类问题”延伸,对检视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确保常态有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慎终如始写实主题教育“全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