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严”抓不松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谢幕不“落幕”,每一个结束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态度”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引向深入,把好势头保持下去,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善学乐学、勤思勤悟,以“严的要求”抓深理论学习不懈怠,在“常学常新”中持续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库。“理不学则不知,学不深则不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理想信念犹如精神之“钙”,而加强理论学习则是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的重要途径。正所谓“学而不已,阖棺乃止”,主题教育的收官并不代表着理论学习的终结,理论学习也绝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怀着一颗学习奋进的“求知心”,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常修课,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下足狠功夫、细功夫,坚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及时学、跟进学,谨防“歇歇脚”“松松劲”的念头,并且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学笃行,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常学常新、边学边干中强化理论修养,以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深调实研、真抓实干,以“严的标准”抓细调查研究不停步,在“脚沾泥土”中不断解决困民扰民的麻烦事。“根植沃土,其叶方茂;实事求是,其理乃明”,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也是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重要方法。“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调查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真正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深度了解社情民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主题教育收官不可收兵,党员干部更应鼓足为民服务的饱满热情,紧盯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忧,躬身入局、走深走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确保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热情劲,以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为标准,持续深入一线,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在强化为民服务中深化“鱼水”关系。同时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深查细照、拨筋见骨,以“严的态度”抓实检视整改不松劲,在“触及灵魂”中坚持整改查摆出的新旧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是否彻底、是否到位。主题教育虽然已经收官,但是检视整改不是“一劳永逸”之事,必须持续进行“问题回头看”,不断开展“问题回头干”,才能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落地生根。“知不足而改正,知差距而奋起”,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持续坚持整改落实的较真劲儿,一以贯之抓好检视整改,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整体联系地想问题、提对策、抓整改,举一反三、见微知著,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做到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真正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保持“当下治事”与“长久治制”相结合,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反思个人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坚决避免出现问题年年提、年年老问题的情况,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细水长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