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教育轮训工作的背景及意义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2014年、2019年先后印发两轮五年规划,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整体规划部署,海南省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更为详细的实施方案,2020年印发《海南省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双学历双轮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至2025年,每年完成一轮全省农村党员的轮训,保证每人每年轮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天或32个学时,做到轮训常态化、全覆盖,实现农村党员应培尽培。

农村党员是实现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的重要人才保障,农村党员是身处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力量,农村党员的能力提升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是否可以得到正确的落实和执行。因此,每年有必要持续对农村党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开展长效的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党员队伍力量,利于党员队伍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体系,保证农村党员工作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从而更好的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各类基层治理工展,服务建设美丽乡村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4年,中办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要健全集中轮训制度,每年就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作出安排,分类别、分专题组织实施。普遍推行农村党员春训、冬训。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2020年,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双学历双轮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至2025年,每年完成一轮全省农村党员的轮训,保证每人每年轮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天或32个学时(农业技能培训时间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农村党员教育轮训工作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有利于提升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向党组织紧紧靠拢,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二是有利于提升农村党员的种植、养殖等技术,掌握农业生产技术,通过自身勤劳致富并带动邻里乡亲发展致富。三是有利于培养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引导农村党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252.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