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辩证思维讲好专题党课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和平村选调生 杨霖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面推进,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讲好专题党课对助力主题教育拓展广度值、提升深度值、扩大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要运用好辩证思维,让党课“多”“少”互促、“新”“旧”互鉴、“知”“行”合一,在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中,获得讲好专题党课金钥匙、主题教育新成效、群众满意好口碑。

抓紧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多”“少”同步,推动党课广度更宽一面。明确专题党课谁来讲,是能讲好的基本前提。要确保主题教育一个不落,专题党课就要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基层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实现专题党课全面覆盖。一方面,“千人走路,一人领头”,专题党课要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抓手,突出思想理论铸魂、实践实干砺心,领导干部要通过专题研讨会、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开展党课讲授,同时内容要站位高又接地气、重理论又强实践、有深度又不乏广度,以确保关键少数党性觉悟、政治素养、理想信念同步提高。另一方面,“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专题党课开课要以基层党员为重点,走院坝、进工厂、下田间,到基层党组织一线去讲党课,以工作难题、技术瓶颈、生活困境等党员身边事为“小切口”,讲好党性觉悟、政治意识提升“大主题”,让基层党员在课堂上温习党史知识、领悟干事艺术、涵养为民情怀,实现达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秉持守正创“新”、不忘温“故”知新,“新”“故”互促,助力党课影响更上一楼。讲好党课要代入“创新者”和“传承人”两种身份,以“故”为基深入创新,又立足创新丰富传统,实现“新”“故”共进,让党课有更高“抬头率”更强影响力。一方面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开创者”。在课堂上要选新讲授课题、更新讲授内容、创新讲授形式,大胆运用线上课堂、移动教室、云上党课等新平台解决偏远山区党员教育滞后、流动党员学习缺漏等问题,同时党课可以选择最近新闻、最热话题、最火事件为切入口,辅以研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逐步深入剖析其规律和本质,以“娓娓道来”的讲解持续提升党课的新鲜度和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坚持薪火相传,做好“传承者”。创新的前提是对传统的深度掌握,党课讲得好的前提同样要靠对党的经典的深厚积淀,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要耐得住性子、忍得住寂寞,对党的经典原著逐字学逐段悟,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哲理思想和社会规律,从中吸取精神力量和实践方法,并不断传承发扬,才能让党课讲得更有“底气”。

突出以“知”筑基、坚持以“行”践诺,“知”“行”合一,实现党课深度更进一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理论学习与实践实干分别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和讲好专题党课的起始点和落脚点,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推动党课深度更进一步。讲好党课要围绕实践讲理论,突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析出可得实效的方法论。要从局面打不开的地方、瓶颈突破不了的地方、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精挑细选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在党的创新理论、先进思想、经典论述中寻求破解疑难杂症的经典方法、成熟经验。同时,讲好党课也要围绕理论讲实践,突出实践对理论的促进作用。这一点在百年党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已有鲜明实例,专题党课就要以此为重点内容,尤其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中之重,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度讲解其诞生历程和蕴含的丰富内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不断续写党的科学理论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