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成长小记:为民服务要铭记三心

时光匆匆、倏忽而过。半年前,我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选调生队伍,将个人成长融入了基层一线。回望这半年,曾经稚嫩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一个基层干部,少了些书生味,多了些泥土味,少了些娇气傲气,多了些乡村烟火气。从初来乍到时的努力扎根到接受重重考验历练时的埋头苦干,再到一番迷茫彷徨后的笃定前行,这四个月里有挑战和考验,有成长和收获。

为民服务,要赓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吃苦之心。“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越是艰苦处,越发见精神,越不能畏惧“事业之苦”。今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入职不久,我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天气转凉,深夜寒风刺骨,在村卡点,我和同事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过往车辆做好登记,查验其健康码、行程卡,并叮嘱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我就去亲戚家吃个午饭,没啥的,都是一家人,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你们就放我过去吧……”工作之初,群众不满情绪大,抱怨多,觉得这一道横在交界路口的“关卡”隔断了他们的原定生活,是在没事找事。但在我们的悉心讲解和耐心劝导下最终疏散了“闯卡”的村民,安抚了他们情绪,最终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基层条件虽然艰苦,却是我们磨砺本领、施展才华的舞台;基层的工作虽然复杂,却是我们践行使命、实现成长的路径。

为民服务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刚进入基层的我,身上残留着许多书生气,和群众打交道总是十分拘谨,“看着你好小哟”“你还是个学生吧”让我不知所措。半年的基层工作和生活让我在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实事中不断成长。今年夏秋两季,全县气温持续走高,旱情形势十分严峻,部分村民饮水困难,在缺水村,我同平安办消防队一起找水源、修管道,为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送水到村、挑水到家,想方设法保障供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受旱损失,解决群众用水燃眉之急。当我听到“别看他是99年的,但肯吃苦嘞,挑不动水就手提”“谢谢你喽!还记得给我这个老人家送水,真的辛苦了”这些话语时,我便知晓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如今的我脚踏泥土芬芳,心系群众利益,继续践行青春誓言,厚植奉献之心。

为民服务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学习之心回想大学毕业时,“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的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是作为一名学子的奋斗目标。初到基层,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繁琐复杂。既有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也有起草文件、拟写报告、上户排查等“细微工作”。刚开始从事这些工作的时候,存在诸多不清楚,遇到了一些磕磕绊绊,面对基层不同于学校的新环境、新问题、新矛盾,学得多用得少,说得多看得少,学非所用,容易照本宣科式的处理任务,对工作内容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是我入职之初的真实状况。因此,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坐下来学、实践中学、走出去学,向领导同事请教,向群众求教,不断接收新知识和新技能,基层工作也愈加得心应手。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我深深明白,要想在基层“站稳脚”“扎牢根”,就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工作责任,不断提升自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基层锻炼是扬帆起航的方向标,是躬身前行的淬炼场。未来,我将时刻铭记“三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带着在基层学到的宝贵经验,在为人民服务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山一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127.html

(1)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