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明底线 守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中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员干部是党的代言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反腐败斗争事关发展、稳定和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重要性,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要看准“风向”、把握“火候”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和要求。十八大以来谈论最多就是改革和反腐,形势越来越大,力度越来越强,反腐败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但在如此高压环境下,有些党员干部认识依然不到位,认为自身官微权小,九品芝麻官,别说老虎、连苍蝇都算不上,不是案件查办重点,反腐败涉及不到自己,有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想法;有的则认为自己的工作山高皇帝远,反腐一时半会到不了自己,只要不出大格就没问题。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权力看小点,把利益看淡点,把责任看重点,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和定力,看出轻重,分清大小,把持好自己,不要被蝇头小利冲昏头脑,被灯红酒绿晃花眼睛,做出违反党纪国法的事。

要管住自己,看好家门遵纪守法的“打头人”有经验不代表方法就对,有阅历不代表就能驾驭工作,有品德不代表就能远离腐败。作为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如果不加强学习,就很难打开工作局面,也很容易在廉政上出问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条规的学习,思想跟得上组织要求,脑袋里有党纪国法,对哪些是党员干部应该干的,哪些是不能干的心里有数,看清利益背后的风险,清楚违纪违法的后果,不趟雷区,不越红线,不做扔西瓜捡芝麻的事,不拿自己的前途命运做赌注。要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牢牢树立法治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工作中的各种矛盾纠纷,防止因为“法盲”而好心办坏事,小事变大事,大事变难事。要时刻牢记做人有底线,做事有规矩,不论大事小事都严格遵守康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

要齐心协力多点发力,党风廉政建设抓出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是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情况复杂,难点较多。要把廉政教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必学内容,利用讲党课、支部会议等形式,抓住教育的重点、难点和弱点,常态化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党纪条规、工作作风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使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德、心中有己。要改进教育方式,多开展一些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活动,不在于声势多大、载体多新,而是要有效果,要让清正廉洁的观念入脑入心。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通过严格执纪和严肃问责,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纪律是一条绝对碰不得的高压线。对作风漂浮相暴、偏亲向友、庸懒散奢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纠正,对贪污贿赂、那用公款、贪赃枉法、腐化随落的要“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和迁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山一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43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