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厚植县域人才“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因此,我们能看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但当前,县域城市在人才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是“人才虹吸效应”的被动方,我们想要有效打破引才聚才瓶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需要从实际出发多方努力。

一、强化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作涉及面广、事关全局,做好人才工作,我们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工作“一股劲”。我们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充分赋予用人主体人才发展的自主权,让用人主体成为人才发展的“驱动力”,破除体制机制的束缚,探索推行人才工作特事特办、绿色直通道等有效举措,针对不用类型、不同梯次人才的特点,分类培养和使用人才,摒除“坐而论道、论资排辈”的人才使用机制,坚持实践标准,从干、学、研、绩等方面,综合发现、培养、造就人才。积极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工作释放创新“新活力”,充分信任人才,找准人才优势和发展需求的契合点,拿出岗位、腾出位子,搭建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竞争平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挖掘人才价值,释放人才最大潜力,将人才势能转化为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助推器,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尽显风采。真情实意爱才重才,努力打造青年人才安业“生态圈”,安身“生活圈”、安心“朋友圈”。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毕业生引进各项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助、购房补贴等,努力提升青年人才在寒幸福感、归属感。

二、拓宽渠道招人才,以更有力的举措精准引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县域城市引才聚才,既要积极主动,更要精准施策,不能搞“装进篮里都是菜”的饥不择食,也不能搞“一山更比一山高”的政策攀比。要始终坚持引育并重的理念,积极构建引进和培养、个人和团队、创业和创新、高层次和基础人才引进培育体系,探索县域引才新模式。要在引才路上不能过分苛刻,不能片面追求高学历、高学位人才,忽视专业技术人才,要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魄,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实际,广泛挖掘乡土人才、吸引外地人才。要开展“校地合作”,建立“科研在企业、编制在高校”引才机制,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校支撑”的协同创新联盟,建立科技成果库和技术需求库,深化产学研对接交流,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成果转化应用。要实施“返乡创业”行动,引导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活动,为县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企业招才引智信息,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人员返乡创业,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补贴支持。

三、立足实际养人才,以更有力的举措培育人才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人才培养是长期工程,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党政人才、名师、名医、农技专家、优秀企业家等专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专业学习、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围绕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探索人才选拔机制,定期开展人才综合素质专项测评,及时跟进了解人才全方位能力,把能力更强、水平更高的人才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中去。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类高技能人才基地、创业基地建设,评选优秀高技能人才,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做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克服只用不育、竭泽而渔等短视行为,用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对待人才培养,从娃娃抓起,从教育抓起,从培训抓起,从实践锻炼抓起,从探索各行各业的人才成长规律抓起。

四、独具慧眼用人才,以更有力的举措留住人才

“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用人之长,天下无可弃之人”。县域城市在“硬件”上较大城市相对薄弱,留住人才压力较大,更需要在营造“软环境”上下功夫。要在政治上给荣誉。高规格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秀人才入党、参选“两代表一委员”,提高人才政治待遇。要在能力上给肯定。引才聚才最后还是要落到用才上,要充分了解人才的独特专项能力并给予肯定,把人才安排到最能发挥他才能的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去,实现人与事的最佳配合。做到用人所长、用人所愿、专才专用、偏才偏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在物质上给奖励,发挥招才引智“伯乐奖”激励作用,以“真金白银”的实惠,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在事业上给支持,全面推行“送政策上门、一站式服务”,保障高层次人才优先享受金融贷款等方面优惠政策,让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要在生活上给保障,妥善解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安居住房等问题,保障人才安心创业建功,吸引人才奔流向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8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44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