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破“三题”探索政绩考核新路径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当前,各地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江苏、贵州等地在政绩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有个别地方存在考核不深不实不准情形,究其根本,主要是对政绩考核的目标导向不清、方式方法不准、结果运用不严的问题。

《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从多角度、多渠道、多方面考核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积极探索年度综合考核有效途径,着力破解导向不清、方法不准、运用不严的问题,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聚焦“突出重点”,让“目标导向”更明确政绩考核不能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统筹整合考核事项,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巡视巡察整改、意识形态等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体系,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纳入政治素质考核,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碎片考核,探索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考核体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引导广大干部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干事创业目标归宿,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为重点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聚焦“差异分类”,让“指标评价”更精准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政绩考核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让“吃大锅饭”现象发生。应当对标新发展理念具体要求,根据区位优势、基础水平、发展阶段等情况,分类设置差异化、可比较、能定责、可追责的关键性、引领性考核指标和权重,围绕基层党委政府、机关单位、学校、国企、医院等区分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共性和个性指标,既设“基本项”,又设“加分项”“减分项”,既重视当前“实绩”,也考虑长远“潜绩”,从“单边桥”到“立交桥”,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知事识人机制,变“切片扫描”为“立体扫描”,保证干部政绩不会“多一分”,也不会“降一厘”,量实量准干部“真绩”。

三是要聚焦“结果运用,让“高质高效”突出干部考核,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要坚决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机制藩篱。应当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不以论资排辈讲先后,充分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指挥棒”功能,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好干部,要大张旗鼓表扬、优先选拔重用;对违背发展规律、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造成一定影响的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处分;对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的干部,要“刮骨疗毒”“开刀问诊”,视情况“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从而激发干部政绩考核“生命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严成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蓝天雨风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216.html

(2)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