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举措”提高社会发展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我们要通过“三举措”有效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水平加快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县科技系统要聚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以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为当前主抓手,抓好十大重点任务,省市联动,强平台、聚人才、创成果、促运用,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认真分析当前工作的短板与不足,做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到“十四五”末我省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更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农业现代化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十四五”,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新形势下必然要着力解决层次结构矛盾和问题,以求更好的发展。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对此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助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提高全产业链收益。同时还要深度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步伐,重点发展农机装备,产品改良,工业化作业等,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科学设施研发,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严防被技术“卡脖子”,深入推进农业人才培养,着力推进产学研新业态的完善,着眼未来,向机械化作业方向推进,加快农业现代化前进脚步。

以构建发展格局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发挥科技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作用;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稳固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带动能力;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嘉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63.html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