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走“特定路线” 多用“四不两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学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调研的主要内容明确了12个方面,其中有9个调研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有3个只要求调研存在的问题。这些安排,树立了非常明显的问题导向。同时强调,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

工作中常听基层干部说,某单位搞得好,是上级领导调研的必看点。从这句话当中,可以获取三条信息:一是这个单位在当地确实搞得好;二是上级领导搞调研一般要去搞得好的企业;三是上级领导调研是提前安排好的,也就是有所谓的“特定路线”。且不论单位搞得好不好、有多少经验可以推广,单就这种安排“特定路线”、只报喜不报忧的调研,就需要我们认真琢磨,重新审视。

往往基层单位在上级调研前“层层准备”,调研中“层层陪同”,调研后“层层过问”。看似很为重视,调研也会有个多方“满意”的结果,可实际的功效呢,可能就很难说清了。有些时候调研就变成了“会议调研”“材料调研”,上面的干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下面的干部连夜加班,案牍劳形。所以,调研要直奔“矛盾窝”,多走随机路线,多做自选动作,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去看、了解问题的耳朵去听、解决问题的思维去想,以“望闻问切”的耐心细致,把实际情况摸深摸透,进而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同时还可以减轻基层的压力,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真抓实干。这种“静悄悄”的调研方式,不仅可以减轻基层“迎调”的负担,同时也能提升调研的“实效”,能够真正看到基层的实际情况。

“四不两直”调查研究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查研究,倒逼基层将更多的工夫和精力,放在抓好平时工作,提高工作成效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当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打有准备之战,要结合各自调研选题,认真制定好调研工作计划,列出调研清单、调研时间、调研地点及调研方式等,为开展好调研奠定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切实大兴调研之风、注重调研实效,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我们就一定能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竹林听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911.html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