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为民服务“三部曲”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组织部 马士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广大基层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听民声、察民需、解民忧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奏响为民服务的“最美乐章”。

用真心敲开农门,听好“民声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百姓家中的那扇“铁门”,正是“知屋漏”的“宇下”、“知政失”的“草野”。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民生,变群众“上门”为干部“敲门”,在敲开“农家门”的同时,更打开“百姓心门”。要拓宽“敲农门”渠道,既要线下敲,也要线上响,定期采用电话、微信抽问、回访的方式,调查群众满意度,形成“线上+线下”的“双敲门”模式。要着力培育农村“领头雁”,常态化组织学习乡村振兴有关知识,扎牢为民服务之根,确保把群众心声“听全”“传远”,让群众心声“有回响”。

以真情摸清民生,察好“民需曲”。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社会发展基础。摸清民生不是简单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细”字,要倡导务细务实精神,细致入微、见微知著,真正把每一件民生小事放在心头。要建立完善民生调查全程纪实机制,在基层干部“敲农门”的同时也要保证将群众诉求“原汁原味”记录在册,掌握好第一手信息,为解决群众诉求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用好“民主议事日”“主题党日”等平台,让群众也能成为基层舞台上的主角,也能在舞台上“放声高歌”。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专门致力于倾听群众述求的网络平台,健全完善群众述求办理长效机制,加大问题督办力度,提高办结效率,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靠实干解困纾难,解好“民忧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亟需解决的事情抓起,从最基本的民生小事抓起,精准定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多开展党员干部“大合唱”,提倡在合唱中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当先锋模范,让“合唱团”走在前、作表率,让“合唱声”响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抗洪救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基层一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提、群众评、群众议”等活动,推动为民办事提质增效,真正将工作做进群众的心坎里,用群众满意度的高低来检验工作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