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忌掉入“四式”陷阱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摆正态度、拿出行动,联实际、察实情、持真理、修错误,切实练好调查研究真功夫,避免调查研究掉入“四式”陷阱。

调查研究切忌倒插笔画、预设结论,避免掉入“脚本式”陷阱。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手段,不是结果和目的。带着框架找案例、带着论点找论据,是逻辑的颠倒、因果的错位,调研就只剩“演”的成分、失去“研”的意义。要做到“脚下有方”“手上有策”,不能想一出是一出,一拍脑袋就出发,心中无数、脑袋空空,乱跑莽撞、两眼一抹黑,到了现场光发蒙,只能“临场发挥”“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最后肯定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要上好调研“早读课”,绘好调研“路线图”,精心制定调研方案,选择科学的手段,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开展好调研工作。

调查研究切忌管中窥豹、盲人摸象,避免掉入“盆景式”陷阱。调查研究不仅要有深度,而且要有广度,既要听顺耳话,又要听逆耳言;既要听党员干部说,又要听普通群众讲;既要看台账,又要看现场;既要看机关怎么谋划,又要看基层怎么落实;既要掌握典型的“盆景”,又要掌握整体的“风景”。归根到底,需要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少看“样板工程”,少听“经典故事”,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多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犄角旮旯走走,多听群众“七嘴八舌”的讨论和“没有准备”的汇报,真正做到“识鸟音”,“知鱼性”,最终绘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调研图景”。

调查研究切忌单枪匹马、孤军奋战,避免掉入“单兵式”陷阱。“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许多问题往往不是孤立的、单纯的,而是复杂的、系统的,因此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必须善于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做到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协同性发力。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既要灵活变通,又要协调合作;既要驾驭全局,抓大局,抓重点,抓个人主观能动性,又要统筹兼顾,多级联动,适时弯曲,通力配合;同时,要加强跨行业联系,充分利用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前瞻性、专业性强的调研,取长补短、借智借脑,为调查研究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

调查研究切忌虎头蛇尾、雨过地湿,避免掉入“运动式”陷阱。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掌握实情、把脉问诊、药到病除,不能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短期内能解决的要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态度做到立即整改、逐一销号,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松手,让调研工作在基层落实,调研成效在基层显现,走好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山一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2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